佛山陶企环保整改情况调查报告

提要:2014年5月《佛山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治理实施方案》规定,在2014年9月30日前所有陶瓷企业完成烟气治理,必须完成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包括锅炉、窑炉和喷雾塔)的淘汰或更换,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确保全面达到排放限值要求,治理验收的唯一依据就是国家强标《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以下简称陶瓷国家标准)。

  2014年5月《佛山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治理实施方案》规定,在2014年9月30日前所有陶瓷企业完成烟气治理,必须完成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包括锅炉、窑炉和喷雾塔)的淘汰或更换,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确保全面达到排放限值要求,治理验收的唯一依据就是国家强标《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以下简称陶瓷国家标准)。

  随着9月30日益临近,佛山环保整改50天倒计时已挂在各陶企负责人的心中。8月11-13日,《陶城报》记者调查了在佛山有生产基地的陶瓷企业,了解它们环保整改方面的情况。

  煤改气进行时

  从近日调查情况来看,佛山陶瓷生产企业有40多家,之前使用水煤气作为生产燃料的企业约占90%,现在为应对环保整改,该类企业正密锣紧鼓地开展大规模天然气改造。而早已完成天然气改造的陶企仅占10%,环保整改压力相对较少,对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影响略少。

  已完成天然气改造的佛山某知名品牌陶企负责人表示,9月30日,是环保部门给佛山陶企环保整改大考的日子,“大考”的标准是陶瓷国家标准,对于这一严苛的标准,佛山的大部分企业还是兢兢业业过日子,如果未能达标,则会受到处罚,甚至停线停产,这对于今年陶瓷行业不景气下的陶企,无疑雪上加霜。

  据本报调查,佛山的大多数陶企在进行煤改气改造外,还有少部分企业对于厂区内技术过时、烟气处理不达标的脱硫塔等环保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换代。

  广东陶瓷协会副秘书长王卫国(微博)表示,佛山区域内尚有40多家陶瓷生产企业,它们的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禅城区南庄镇、南海区西樵镇等地,之前多数使用水煤气作为生产燃料,烟气排放超标较为严重,这是环保部门重视和责令整改的重要因素。

  面对悬在头顶的环保利剑,佛山陶瓷生产企业是否都在为达成标准而进行环保设备的改造引进呢?

  答案显然不一致。常为陶瓷行业媒体和网站撰写言论的某知名学者认为,环保降耗一直是陶瓷行业必须正视的问题,而且今年是“环保年”,政府和环保部门整治陶瓷生产企业环保问题的力度,佛山当地的陶企不容忽视。从今年5月份《佛山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治理实施方案》中即可窥见。“但是,部分陶企还是存在一定侥幸心理,它们会认为这像过去的风潮一样,风过去了,企业照常生产。”当然,环保整改投入的设备购买、技术改进以及人员调整等各方面累加起来的费用,对陶企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成本。

  50天后,躲不过的坎

  在调查当中,生产基地位于禅城区内的某陶企生产负责人也表示,环保设备改造的成本不是以百万计,而是千万级别的改造,因此,对于规模较少的陶企无疑是一笔沉重的开支。企业现在做了两种方案,一个是争取在9月30日前,完成生产任务,在风声紧的月份停产,静等风潮过去,另一个方案是将生产基地转移出佛山。“我们预感到佛山的环保政策只会越来越紧”。

  广东蒙娜丽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留下还是转移,环保问题都是绕不过去的,陶瓷企业应自觉按照陶瓷国家标准,实施环保整改,变被动为主动,整合一切社会资源与力量,引入有实力和经验的环保企业,一起成立联合攻关小组,把国标当成是命悬一线的一把利剑,全力以赴,用集体的智慧和技术方案与设施去攻克它,最终达到国际排放的限值要求”。因为惟有如此,陶瓷行业才能生存下来,才有可能持续健康地发展,蒙娜丽莎不会因为国标即将修订就中断技术改造,因为“长远来看标准只会越修越严”。

  既然环保整改问题,佛山陶企甚至全国各产区的陶瓷企业都无法躲过,那么企业在环保整改规划中是一次性高标准、高要求、大投入完成整厂设备的环保整改,还是对关键环保设备开展分阶段改造呢?

  张旗康认为,陶瓷企业环保设备改造更新应该有长远的发展眼光,节能环保是未来生产企业的基本要求,环保标准的趋势是越来越严格,因此,陶瓷企业应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对策。

新浪地产
关键词:陶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