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发展 橱柜企业遭遇“品牌分裂症”

提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橱柜行业的逐渐成熟,橱柜企业的动作也是越来越多。橱柜企业在利用品牌效应,多元化生产扩大利润空间和企业将会出现“品牌分裂症”这两大方面上,还需权衡利弊,稳步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橱柜行业的逐渐成熟,橱柜企业的动作也是越来越多。在今年的橱柜市场上,最吸引众人眼球的,莫过于大牌企业的扩张之势。在整个大家居的社会背景下,橱柜企业的扩张之势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家居行业,大刀阔斧的扩张态势让人不禁为之震惊。然而,这种同一品牌下的多元化产品的发展,对企业来说就一定能

  橱柜多元产品发展或为企业带来“品牌分裂症”

  “品牌分裂症”是指部分大牌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效应,分裂品牌而制造出越来越多的附属商品,随着企业产品销售范围的广阔,导致品牌的影响力在消费者心中被弱化。日前,小米借助品牌优势跨界智能家居的消息一经公示,引起一片哗然,暂且不说其发展前景如何,近年来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诸多动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下企业借助品牌效应进行多元化生产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诚然,为了保持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部分大牌橱柜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将品牌带入到多元化的战略上能够为企业谋求更大的利润空间。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其它行业,进行轰轰烈烈的产品研发,但这对企业来说,或许只是权宜之计。这种做法很明显会破坏原有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和感知,给消费者造成品牌概念上的模糊。因为全能的品牌企业是难以存在的,只有在某一方面专攻一项产品的品牌,才能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专业”的形象,“格力空调”、“正宗凉茶王老吉”等,都是只专注做一项产品的企业,当消费者提到这一类型的产品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些“专攻企业”,而非“面面俱到”的多元化品牌。面对跨行业生产产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橱柜企业还需在一片扩势之中明白,利用品牌效应进行多元化产品生产与利用差异化品牌赢取消费者的利弊。

  橱柜企业差异化品牌定位更为重要

  任何企业最终的稳定状态是垄断竞争,在橱柜行业中同样如此。在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的今天,“各具特色”已经成为当下橱柜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在同行业内,消费者能记住的品牌名称只有3-5个。也就是说,如果品牌的影响力在消费者心中达不到前五名,那就根本不会进入消费者的记忆。在万象纷呈的橱柜市场上,大大小小的橱柜品牌玲琅满目,这也是为什么“差异化品牌”被企业广泛重视的原因之一。

  橱柜企业想要让品牌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就必须跻身于垄断竞争者的行列,在发展过程中,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更需要有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理解。企业品牌塑造的目的在于可以让消费者了解企业的产品、地位、品味或者是风格,企业的品牌形象在这些方面的塑造上形成自己独特的一面之后,才会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只有差异化品牌形成了,才能根据品牌本身的特质吸引喜爱这些因素的消费者,这样这些消费者才能成为企业的忠实消费者。

  在扩势不可抵挡的橱柜市场上,大举“扩张”旗帜的企业越来越多,多元产品的开发似乎也成为了证明企业实力的一个方面。在品牌影响力尤为受到重视的当下,橱柜企业想要依靠品牌来建立竞争优势,就不能利用品牌效应来多元生产产品,这样不仅不能达到理想的发展目的,而且很可能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橱柜企业在利用品牌效应,多元化生产扩大利润空间和企业将会出现“品牌分裂症”这两大方面上,还需权衡利弊,稳步发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