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安防发展遇阻碍 海计算助力提升

提要: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安防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随着自组网、时间同步、短距离通信、协同处理、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的不断发展,海计算将助推智慧安防达到新的高度。

  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安防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例如: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这其中的任何一个概念,似乎都与“安防”两个字有着密切的关联。物联网必将给安防行业带来无穷的商机,这是毋容置疑的。专家预计,物联网技术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然而安防领域是互联网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随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物联网安防工程的全面投入使用,让我们看到了物联网进入安防领域的步伐正在加快。

  物联网安防是指终端产品具有智能化、一体化,能够连接多种无线传感器,具有网络平台监控报警服务功能,并且同时能够通过互联网传输报警图像和信息的安防系统。新一代物联网安防产品,具有体积小巧,造价低廉,集监控、图像分析、智能处理、前端存储、警笛讯响、主动报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物联网可连接多个传感器,能脱离电脑主机单独运行。

  物联网技术在安防领域的运用,无处不在。当你在外面,一个短信就可以让家中自动煮饭,或者自动打开空调以及热水器;而身处智能家居环境中,当你回到家里,随着门锁被开启,家中的安防系统自动解除室内警戒,廊灯缓缓点亮,空调、新风系统自动启动,你最喜欢的背景交响乐轻轻奏起。在家中,只需一个遥控器就能控制家中所有的电器。每天晚上,所有的窗帘都会定时自动关闭,入睡前,床头边的面板上,你触动“晚安”模式,就可以控制室内所有需要关闭的灯光和电器设备,同时安防系统自动开启处于警戒状态。

  然而物联网发展面临三大问题

  一、芯片和读写器核心模块目前严重依赖进口。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3200亿美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国,但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0%。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但其中不到3%的手机芯片是国产的。这样造成的影响是我国芯片产业长期被国外厂商控制,而且还受制于人的技术设备。

  二、拿来主义严重。国内多数从事高端研发的芯片IC设计公司在开发高端产品时,基本不做市场调研。而最普遍做法是先有产品,而后去找市场。这样造成的后果是资源和资金的大量浪费,同等情况下,营收利润也会大幅度减少。据悉,联发科技是一家全球IC设计领导厂商,它一年的利润相当于国内几百家同业企业年利润的总和。

  三、国内物联网的相关机构也是寥寥无几。在国外,英特尔、三星和戴尔日前宣布联合成立“开放互联联盟”,目前,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Atmel和嵌入式软件提供商WindRiver已经加入该联盟。再加上之前的高通、LG等厂商组成的AllSeen联盟,可以说,国外大佬的物联网组团布局已基本成型。而反观国内,除了校企联网初显成效外,大企业之间的合作与探索还有大的空间。显然,国内物联网发展的标准和起步与国外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海计算提升物联网安防水

  你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支持物联网发展的技术也不断涌现,比如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海计算。海计算是一种新型物联网计算模型,通过在物理世界的物体中融入计算、存储、通信能力和智能算法,实现物物互联,通过多层次组网、多层次处理将原始信息尽量留在前端,提高信息处理的实时性,缓解网络和平台压力。

  海计算涉及自组网、时间同步、短距离通信、协同处理、信息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理论上,参与信息处理的节点数目越多、融合信息越多,效果就越好,但同时产生的系统开销(包括通信资源、计算资源、能耗等)也越大;节点间交换的信息层次(原始信息层次最低,特征信息次之,决策信息层次最高)越低,包含的信息量越多,需要的通信带宽也越大。如何通过海计算关键技术的研究,在满足系统性能要求的情况下尽量降低系统开销,是海计算有效落地面临的核心问题。

  海计算将海量信息处理、存储从后端平台向前端采集设备转移,通过前端的个体智能化和群体智能化有效分担网络和平台的压力,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持久性,丰富智慧安防的应用场景,提升智慧安防的应用效果。随着自组网、时间同步、短距离通信、协同处理、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的不断发展,海计算将助推智慧安防达到新的高度。

  物联网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可谓是无处不在,随着安防市场的不断发展,物联网技术在安防市场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必不可少,当然,物联网技术在安防领域应用,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广大用户,当用户享受到物联网带来的巨大便利,谁还会对物联网技术不满意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