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7月房价环比跌幅创近十年最大

提要: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6月份相比,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4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有近9成城市出现了房价环比下跌。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6月份相比,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4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有近9成城市出现了房价环比下跌。

  房价指数环比跌幅扩大,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公布的《2014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计算得知: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跌幅0.9%,延续了5月份开始的下跌态势,但跌幅明显扩大,相比6月跌幅扩大了0.5个百分点。而同比涨幅2.6%,相比6月份大幅回落1.7个百分点。

  70城房价指数指标从2005年开始使用,如此计算,今年7月房价环比跌幅不仅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时也创下了近十年的最大。


  厦门房价环比涨幅最大,杭州房价下跌最明显。7月份,70个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是厦门,涨幅为0.2%,厦门在今年的房价环比涨势一直较强势。而温州没有出现环比下降的态势,和6月保持持平,或意味着温州房价已跌至底部。7月环比降幅城市显著增多,杭州环比降幅为2.5%,比6月扩大了0.7个百分点,再次位居降幅首位。下表给出了环比涨幅前10位和涨幅后10位城市排序。


  各个城市同比涨幅在继续收窄。7月份,70个城市中,厦门在同比涨幅中位居首位。但相比6月份,涨幅收窄了2.2个百分点。房价同比下跌城市有3个,分别为温州、杭州和韶关,跌幅分别为4.9%、2.5%和1.7%。其中温州跌幅收窄了0.4个百分点。

  城市分类中,一线城市跌幅最大

  7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跌幅继续扩大,跌幅分别为1.2%、1.0%和0.9%,相比6月0.4%、0.5%和0.5%的数值均有所扩大。7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去化压力依然很大,库存去化周期明显扩大。在库存的压力下,房企降价促销力度加大,进而使得房价跌幅扩大。

  同时,7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跌幅表现了三个特征:第一、跌幅首次超过二三线城市。第二、4个一线城市均出现房价环比下滑的态势。第三、对比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跌幅扩大的态势更明显。


  二手房环比跌幅扩大,下跌城市占9成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跌幅0.8%,较6月份跌幅继续扩大。与6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1%,最低为下降1.5%。


  地方救市力度必将进一步加大

  自2012年6月份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上涨23个月。今年5月份开始,房价指数出现环比下跌,而6-7月份跌幅开始扩大。包括一二三线城市、一二手房等都出现了大降温。越来越多的城市步入房价下跌的通道,会进一步加重看跌情绪。同时,从结构上看,一线城市房价下跌的幅度最大,不排除未来一线城市在信贷放松、普通商品住宅标准调整等方面进行“救市”。

  从我们的彩虹图分布来看,当前房价已步入“过冷”区间。从房企角度看,在市场降温下,降价促销的力度会加大。而从城市的角度看,房价下跌会使得救市的力度加大,各类新的刺激会不断推出。而且,央行和银监会也会加快引导商业银行放松房贷,尤其是首套贷。

  当然,我们认为,8月份房价依然面临下滑的压力。原因是:信贷环境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放宽;8月本身就是楼市的成交淡季;全国楼市降温的态势具有一定的惯性;7月房价下跌会加重观望情绪。总体上看,楼市降温态势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上海限贷乌龙但利率调整有望成趋势

  【事件】上周六(8月16日)晚,网传建行上海分行放松限贷,并附有一张类似官方文件的图片,着实可谓“有图有真相”。文件显示,新的限贷政策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第一,外地户籍居民外地购房贷款结清,本市首次购房算首套;第二,本市居民2011年1月31日前允许2套贷款记录,现全部结清,本市无房,算首套;第三,家庭仅有一套或无住房,贷款结清,认定为二套;第四,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打八折 (享受八折要求客户在该行金融资产必须大于等于贷款总额的80%)。

  这一只深水炸弹瞬时引爆坊间,国人翘首以待的一线城市放开限购限贷似乎就此破冰成行了。不过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8月18日作出正式回应,称该行房贷政策未发生任何变化。

  【CRIC点评】王青青

  即便实施,受惠面窄,调整力度不足

  就该传闻中的文件而言,受惠面略窄,仅外地有房现居本市的已婚人士及2011年1月前外地购房本地现无房的本市居民可享受到福利,另外,一致要求过往购房贷款结清,对于置业者的资金要求较高,条件显得较为苛刻。整体来看,此限贷调整即便实施,力度也将稍显不足,相对来说风向标意义更甚。

  从银行业来看,一方面建行正式回应未作调整,另一方面上海其他银行也明确表示并未有跟进打算,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以及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等多家中小商业银行均称并未收到限贷政策调整的通知,集体否认房贷政策调整。

  多城房贷利率下调,资金压力有望短期得到缓解

  近期,佛山、南昌、青岛、广州、上海等地相继出现房贷利率下调。佛山工行将个人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上浮10%下调至上浮5%,佛山招行则废除非佛山户籍买房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的要求;南昌银行、北京银行南昌分行、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等3家表示9月起在南昌购买首套房利率9.5折、二套房最高上浮不超过10%;广州工行首套房利率从基准上浮8%下调至上浮5%,二套房利率由上浮15%下调至10%;青岛银行首套房最低可享受9折利率;上海招行、农商行推出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折扣水平维持在9.5-9.8折,民生银行则对于在近三个月内金融资产超过500万的客户给予首套房基准利率8.5折优惠。多个城市的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下调渐成趋势。

  就央行发布的全国融资情况而言,虽然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差。但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保持着300亿-500亿元的增量,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一旦央行通过窗口指导加大信贷投放,银行可贷资金增加,银行资金成本降低,房贷利率自然具有下调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十条”,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社会资金面放宽、资金压力缓解也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间接影响。

  我们认为:一方面,就目前而言,央行、银监会暂时不会放松“认房又认贷”的限贷政策,各银行就不会也不能贸然“违规”突破。另一方面,限贷虽暂不可破,但随着社会资金面的放松,预计房贷利率会有较大的下调空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