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内战:到底谁说了算?

提要: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和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德豪润达[0.00%资金研报]公司董事长王冬雷,分别在重庆和北京上演南北隔空对垒。上周五晚,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由于利益输送及关联交易,公司董事会决定罢免吴长江CEO职务,雷士照明董事长兼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来源:重庆商报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和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德豪润达[0.00%资金研报]公司董事长王冬雷,分别在重庆和北京上演南北隔空对垒。

  上周五晚,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由于利益输送及关联交易,公司董事会决定罢免吴长江CEO职务,雷士照明董事长兼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这已是吴长江面临的第三次雷士内斗。第一次面临的对手是与他一路披荆斩棘、一同创业的两位难兄难弟;第二次,面对的是有着“VC教父”之称的阎焱和施耐德;而这一次,他面对的是雷士照明单一最大股东,也曾是自己亲自“请来”的盟友。

  其实,短短一年多时间,吴长江、王冬雷从“秀恩爱”到兵戎相见,其核心问题仍在于“谁在雷士说了算”。

  “很痛心、很遗憾、很懊悔。”昨日下午3点20分,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出现在南滨路的雷士光电体验馆,首次公开露面回应自己的“第三次被驱逐”,称王冬雷“恶人先告状”,利益输送及关联交易之事根本不成立。

  不过,就在吴长江在重庆举行的媒体见面会开始后不久,王冬雷也携独立董事魏宏雄在北京召开“雷士照明媒体沟通会”。关联交易、债务、罢免的合法性以及秘密协议等话题成为双方喊话的焦点。

  那么,在此次“吴王”争斗中,双方争论的焦点到底是什么?针对自己的三次被驱逐,吴长江又如何看待?双方下一步又有何计划?

  焦点A

  关联交易双方都有内幕?

  背景

  8月8日,雷士照明发布的公告中直指吴长江涉嫌利益输送及关联交易。

  同时,雷士照明员工中传出一封以王冬雷签名落款的《员工告知书》,王冬雷也以雷士董事长兼CEO的身份,讲述了吴长江私下进行公司品牌授权、涉嫌利益输送、侵占挪用诈骗公司资金的诸多行为。

  王方

  王冬雷在昨日的沟通会上表示,吴长江曾经答应他不做内幕关联交易,但是吴一再违反诺言,董事会终于忍无可忍,才通过了罢免决议。

  王冬雷所指的关联交易,主要是指吴长江2012年与山东雷士照明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恩维西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山圣地爱司照明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关联公司签署的一份为期20年的雷士品牌转让协议。

  吴方

  吴长江昨日表示,三家关联公司不是什么利益输送,是通过授权品牌有偿使用做一些非竞品的产品,都是公告过的,而且也承诺过要装入上市公司。

  “说我关联交易,他自己才是关联交易。”吴长江还直指王冬雷控制着广东运营中心,一年2个亿的交易,还没有公告,是违规的。

  昨日与吴长江一同出席发布会的律师赵一方也表示,商标使用权使用惠州雷士,吴长江有权做出授权,香港雷士控股提出异议没法律依据,授权使用商标是公司日常行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