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预售新规严控精装修款项 给业主穿“保障马甲”

  厦门楼市,精装修已经成为常态,受到购房者的偏爱,正逐渐打开新的市场格局。然而,导报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厦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下称预售新规细则)的出台,岛外某楼盘却燃起了放弃精装修产品的念头。原本备受青睐的精装房,怎么转眼就变成了“烫手山芋”?

  申报精装预售开发商“很后悔”

  近年来,精装房源在厦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自2010年4月起,政策规定岛内出让住宅地块都必须打造成精装修项目。虽然岛外楼盘并不受限制,但也都相继推出精装修房源。与此同时,购房者对精装修产品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业内人士分析,开发商推出精装修房源不仅顺应了市场需求,还能从中获取“第二次利益”,这也是房企乐意涉足精装修领域的原因。

  令人惊讶的是,现在却有开发商对精装修“冷眼相待”。近日,业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同安某楼盘刚于日前上报一批精装修房源的预售申请,不久后新规出台,得知消息的项目负责人坦称“很后悔”,并表示未来该项目或将不再推出精装修房源,回归毛坯产品,而这一决定和新规不无关系。

 限制房企自由 规范市场行为

  预售新规细则于今年7月在厦门正式施行,要求开发商在项目开工之前成立“精装修专项款账户”,已收取的精装修费用不能挪作他用,提取使用需要申报且全程受到监管。“原本开发商可以将这个楼盘收取的精装修费用转移到其他楼盘‘填补漏洞’,但是现在不行了,新规规范了开发商的行为,同时也防止了烂尾楼的出现。”对于新规效应,厦门均和土地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这样评价道。

  显而易见,对精装修款项监管力度的升级,也从侧面加大了开发商的压力。日前,叶旭端曾表示,一些资金实力相对不足的房企将被迫退出精装市场。然而,在王崎看来,新规给市场带来的“破坏力”并没有那么可怕,开发商对精装房出现抵触情绪也只是个别现象。

  “对于房企而言,精装修费用已经从购房者手中收取了,这些钱也只是受到监管,并不是绝对不能提取的。”王崎表示,虽然新规限制了开发商使用精装修费用的“自由”,但并不会因此影响他们继续做精装修产品的热情。

  相关新闻

  提升精装品质保障业主权益

  统一交房入住、避免品质良莠不齐、减轻装修污染……这些都是精装修项目的优点。从早期的中海寰宇天下、万科金域华府,到中航城国际社区、海峡现代城等等,精装修产品也逐渐渗透到岛外各区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刚需、首改客群的青睐。然而,从去年至今,出现精装修问题的楼盘接二连三地曝光,业内对规范精装修市场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厦门精装修市场的良性发展,也为购房者的权益提供了保障。“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政策公文的约束,开发商也会更加注重品质方面的打造,最终受益者还是购房者。”该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说道。内部工作人员也表示,新规出台的初衷,是希望确保预购人最终买到的商品房确实按照约定进行了装修。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