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易日盛财务报表难看

提要:有着“中国家装第一股”美誉的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宣布IPO后就风波不断。“财务报告那么难看,短期内又难以扭亏为盈,东易日盛这种购买理财产品的举动,实际上也拯救不了不断下滑的业绩。

  有着“中国家装第一股”美誉的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宣布IPO后就风波不断。虽然该公司一一化解了因产品质量问题、信息披露涉嫌造假、盈利前景堪忧等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好景不长,这个新上市的家装龙头企业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其股价便遭遇腰斩。

  东易日盛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5096.77万元,上市首季便出现亏损。更让外界质疑的是,东易日盛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用来购买了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正常的经营思路,将钱投放在自己规划内的项目上,给股东的回报率肯定要远大于放在银行。显然,把钱放在银行里不针对市场去做,显示了对房地产极度依赖的东易日盛或许在经营方面出现了问题。

  针对上市首季便遭遇亏损的这份难看的报表,东易日盛总经理杨劲认为,这是有客观原因的,由于春节等重要传统节日集中在第一季度,家庭装饰企业第一季度主要进行业务宣传和装饰合同的签订等项目前期工作。受家装工程施工存在一定周期的客观影响,装饰项目的收入结算与确认大多集中在下半年,并集中体现在第四季度。因此,公司反映在经营业绩上,表现就出现了不均匀。“这反映了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将逐步改善,第三季度实现盈利,第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季节性特征。”

  但令人奇怪的是,在东易日盛招股书的财务报表中,“货币资金”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复合增长率,却明显快于第三季度。从2012年末的4.63亿元增加到2013年6月末的6.28亿元,增加了1.65亿元,前两个季度复合增长率为16.46%,作为旺季的第三季度在“家庭建筑装饰业务持续增长,客户收款规模相应增加”的情况下,这一金额却只增加了0.34亿元,增长率仅为5.41%,远远低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增长。

  显然,作为公司高管的杨劲对企业一季度出现的亏损前言不搭后语,因为其招股书上的乐观承诺,与杨劲所强调的“结算大多在后三个季度”的说法根本就是在自相矛盾。

  虽然东易日盛方面表示,公司二季度开始将继续从市场开拓、新业务推进、模式创新、成本控制、品牌建设等几个方面着手提升公司经营绩效。但从公司利润看,东易日盛一季度的利润基础非常不牢靠。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初为-6447.73万元,到期末为-5096.77万元。尽管期末比初期情况稍好,但公司业绩依旧大幅亏损。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东易日盛主营的家庭建筑装饰设计、装饰施工三伏天遭遇房地产寒流,因此二季度的情况并不乐观,因为以传统的二季度比一季度好的业务预测,在建筑装饰面临的新环境下,其实从去年起就“失灵”。

  从东易日盛的现金流看,情况也并不乐观,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99.52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5.19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381.67万元。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时,表明该企业处于产品初创期。在这个阶段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形成生产能力,开拓市场,其资金来源只有举债、融资等筹资活动。可见即便东易日盛已经上市,但资金压力仍然很大,那么把钱拿去理财,就更值得让人怀疑了。

  相关财务人士分析,现金流产生负数,一方面说明企业应收账款的回笼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期末库存量增大、成本大幅度增加有关系。

  据《2011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净利润率呈现上升趋势,由2008年的4.43%增长至2010年的6.06%。但报告期三年,作为家装龙头的东易日盛净利润率却分别只有3.98%、3.6%和5.3%,低于同业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东易日盛利润下滑,虽然与房地产市场收紧有关,但也反映出东易日盛的营业收入过度依赖大型的家装工程。如果房地产形势好时,像东易日盛这样靠家装工程的大订单吃饭的龙头企业,日子自然好过,一旦受大环境的影响,其单一的依赖性综合症就会集中爆发。

  除了房地产大环境影响外,东易日盛易也面临激烈的同业竞争。这方面,既有以业之峰、龙发为代表的全国性家装公司,又有苏州红蚂蚁、杭州九鼎、武汉嘉禾为代表的区域性家装公司。当然,也包括面临以居然之家等家居卖场为代表的间接竞争对手的挑战。

  这一点,东易日盛也承认,在它的招股书中提到,目前国内从事家庭装饰的同类企业数量众多,行业竞争激烈,其中有部分企业在家庭装修装饰设计、施工、综合配套服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此外,在家居建材市场也逐步崛起了一批以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新型家装企业,这些企业原以建材连锁超市为主营业务,现在逐渐向家装业务渗透,他们的业务链延伸对本公司家装业务也形成了一定的竞争。

  关于公司用自有资金适时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问题,东易日盛方面解释,希望通过适度的低风险理财投资,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为股东谋求更多的投资回报。无独有偶,一些企业为了实现保本盈利也开始购买理财产品。据了解,曾一度拿下“地王”的大龙地产目前已购买理财产品13.5亿元,有人认为,这足以在北京购下一宗比较大的地块。

  “财务报告那么难看,短期内又难以扭亏为盈,东易日盛这种购买理财产品的举动,实际上也拯救不了不断下滑的业绩。”一位证券人士分析。

  尽管东易日盛方面对后面三个季度的业绩持乐观态度,但从其一季度报告信息披露中,依然可以看出其信心不足。报告称,对2014年1—6月经营业绩的情况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这种模棱两可的表述,让人们对东易日盛的前景更加担忧。“起码不确定因素很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东易日盛财务报表难看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