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节能灯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尴尬

提要:解振华说,2006年国际能源署的一份研究报告提出,如果从现在开始在全世界逐步淘汰白炽灯,到2030年全球可节约38%的照明用电,减排二氧化碳166亿吨。解振华表示,面对全球淘汰白炽灯的浪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将合作开展“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支持中国白炽灯生产企业转产节能灯。

  据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将分批下达高效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任务,省级节能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中标企业落实推广任务,确保实现“十二五”期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上亿只。

  淘汰白炽灯成为国际潮流

  人类已经使用了一百余年的白炽灯是爱迪生在电气时代发明的,电流通过钨丝加热,然后发光。原理简单,而且成本很低,但不节能。白炽灯使用中90%的电能转化成了热能而不是光,造成能源大量浪费。

  节能荧光灯比用钨丝做发光体的白炽灯消耗电力少,荧光灯只用20%的电能就能发出和白炽灯一样多的光,比白炽灯使用时间更持久,寿命大约是白炽灯的5?10倍。尽管价格比白炽灯贵,但是从长期看来,由于使用寿命更长,支出成本降低,因此购买节能灯的总体费用反而比白炽灯低。

  此外,老式白炽灯由于能耗高,电力消耗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这成为白炽灯全体“下课”的另一关键原因。目前,全球已经掀起了一股“淘汰白炽灯”的浪潮。

  解振华说,2006年国际能源署的一份研究报告提出,如果从现在开始在全世界逐步淘汰白炽灯,到2030年全球可节约38%的照明用电,减排二氧化碳166亿吨。

  前两年,澳大利亚国家环境部长表示:澳大利亚将在3年内逐步淘汰白炽灯。同年3月9日,在欧盟春季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已达成共识,两年内欧洲各国将逐步用节能荧光灯取代能耗高的老式白炽灯泡,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澳洲到欧洲,各处都在宣告“白炽灯时代”的终结,取而代之的是节能荧光灯。

  统计显示,我国节能灯普及率仍然较低,中小城市居民白炽灯的使用比例一般在50%以上,农村使用白炽灯的比例更大。目前,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12%。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照明用电量还会进一步增加,而通过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中国的节能潜力将会进一步增大。

  解振华表示,面对全球淘汰白炽灯的浪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将合作开展“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支持中国白炽灯生产企业转产节能灯。

  中国节能灯的市场尴尬

  尽管全球对终结“白炽灯时代”热切盼望,但是这一目标的实现并非朝夕之间可以完成。虽然生命周期内可节省成本使其有了一定的市场,但由于市场上的节能灯型号远不如白炽灯丰富、无法适用不同配备的电灯系统、价格也比较昂贵等因素,使其普及程度并不是很广泛。澳大利亚环境部长的发言人也表示,淘汰白炽灯并不可能一蹴而就,第一步将鼓励生产商、进口商和零售商提供充足的节能灯供给,逐步减少白炽灯。澳大利亚政府也考虑对一些特殊场合的应用给予例外,例如医疗设备的照明和烤箱灯泡,节能灯都不适用。

  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统计,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节能灯生产国和出口国,世界上85%以上的节能灯来自中国,2006年产量近24亿只,其中80%销往国外;而在国内,高能耗白炽灯年消费量仍达30亿只左右。在全社会一致呼吁使用节能灯产品以节约能源的时候,我国节能灯产品在国内市场正遭遇着叫好不叫座、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大中、国美等家电连锁市场,节能灯均摆在显眼位置,售货员也普遍推荐使用节能灯,然而仔细观察却发现,这里销售的基本上是欧司朗和飞利浦等国外品牌,价格大致在20~27元之间,国产品牌节能灯则不多。反过来,在一些小的商店和灯具市场,就能见到许多国产节能灯,价格高的12元,低的仅卖5元,在产品包装上只有“节能”等字样,对于使用寿命等没有说明。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认为,造成目前节能灯产品“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由于国外的市场需求比较大,因此节能灯出口大有可为;还有就是国内节能灯生产企业比较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时,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厂商随意打压价格,导致节能灯产品在国内市场认可度偏低。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结果整个市场形成恶性循环。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具有节能灯产品的相关国家标准,但一些小企业的产品并没有执行国家标准的要求,小企业的不规范经营,势必对大企业和品牌产品形成冲击,影响整个市场的培育。现在一些国外大企业,如飞利浦等的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情况反而不错,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产品的品牌效应好。国内企业由于在品牌积淀上与这些国际大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反而在市场竞争上并不占优势。 

  建设部发布的《“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工程规划纲要》,对于推动节能灯的使用有一定的主导作用,但要市场回归良性,还需要在治理市场混乱、提升质量和品牌等方面多管齐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