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北京目前不具备放松限购条件

提要:【导读】北京公布下一步楼市调控思路,高端楼盘入市将适度放开。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对价格较高的高端商品房的入市控制比较严,市场上甚至传出了“4万元以上新盘不批预售”的说法。

  【导读】北京公布下一步楼市调控思路,高端楼盘入市将适度放开。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果说之前楼市一片大好时,开发商楼盘是遍地开花;在房地产市场降温之后,房企则在大浪淘沙中明显分化。北京楼市的竞争格局就体现出这一点。最近,北京有多个高端改善项目迎来热销,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北五环沿线的高端楼盘,凭借上风上水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路况、完备的生活配套,以及优美的绿化环境,率先破冰,成为楼市回暖的领头羊。

  现在,在这场高端楼盘竞赛的“赛道”上,又一个障碍物被“拔除”。记者前天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将适度放开高端商品房项目,加强税收征管,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并适时合理调整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市场对于政府放松楼市调控的想象空间。对此,我们认为,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必须要慎重,警惕放松楼市调控会削弱结构调整的动力,影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对价格较高的高端商品房的入市控制比较严,市场上甚至传出了“4万元以上新盘不批预售”的说法。

  不过今年上半年以来,对于高端项目的控制已经有所松动,一些价格较高的楼盘也陆续入市。这次北京市则明确提出将适度放开高端项目,并表示对定价基本符合市场实际的项目将加快审批,督促项目尽快销售。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北京使出这一招,是顺应市场规律,从刺激当地经济的角度考虑,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韩世同:人为地控制高端房的推出成交以降低房价,不能够真正起到控制房价上涨的目标和目的,只能在短期内使局部暂时达到一定的房价统计数字的控制目标,这种做法实际上有违市场的调节机制。现在这个市场已经出现成交大幅萎缩,尤其是一线城市个别楼盘已经开始出现降价促销等状况,在这个时机推出控制高端楼盘,限制它的销售,这种做法还是符合国家微刺激、稳增长的调节方向,对于促进楼市的成交和保持一定良好的市场发展态势能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楼市高端楼盘限价放开,是否预示楼市调控将有更大的松动?如何防范放松楼市调控削弱结构调整的动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就这个话题进行独家点评。

  经济之声:下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将不再“限价”,适度放开高端商品房项目。此外,还将适时合理调整享受税收优惠的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来将有更大的松动?

  马光远:我觉得首先应该取消“限价”,包括调整普通住宅的价格标准,应该向市场交权,把房地产未来的发展交给市场去做。因为北京上半年高价楼盘的供应量非常大,以前所谓的“不让4万元以上的楼盘入市”,这完全是违背市场原则的,所以它现在回来了,我觉得这个回来肯定是对的。

  下一步会不会为了刺激楼市再采取一些更加宽松的政策?我觉得在北京这个层面上,千万不再做这样的事。因为第一,北京的房价已经太高了。第二,北京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仍然是调结构,摆脱对房地产过度的依赖。如果现在还认为房地产价格还可以往上走的话,这是不现实的。

  经济之声:北京的做法是否会带来示范效应?

  马光远:大家应该理性来看待这件事。第一,高价楼盘入市以后,未来整个房地产的平均价格肯定会上去,但大家一定要意识到,这个价格涨上去仅仅是因为高价楼盘多了,不是说价格本身发生了什么变化。第二,未来整体的房地产市场还是要看货币政策。现在北京的房价太高了,此外从货币本身来讲,流动性不可能回到以前那么宽松的状态。我个人认为,不管有多少高价楼盘上来,未来整个北京房地产市场,如果不出现人为刺激的话,整个市场的走势应该是相对稳定的,大家不用恐慌。       新闻来源:央广网财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