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松绑将推高房地产金融风险 加剧企业经营困难

  日前,工农中建四大行在上海地区首套房按揭九五折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甚至还传出了多家外资行有意跟进的消息。这无疑是继各城市松绑或者取消限购政策后,关于“救市”的又一新动向。这个时期楼市中弥漫充斥着一片“救市”声音,限购取消、房贷松绑、限价限户型放松、别墅类开发开闸等等。

  这些政策的连番出台,折射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之低迷,房价下行之快。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所有数据都“全军覆没”,已经直接威胁着土地财政。上半年卖地收入已经大幅度回落,土地交易冷清,底价成交或者流拍现象屡屡发生。房地产税收增速同比下降20%多。面对房地产如此低迷态势,地方政府比开发商还着急,于是乎,一系列“救市”大戏就开始上演了。

  客观地说,在这些“救市”措施中,行政手段色彩强的限购、限价等措施逐渐退出无可厚非。这些本来就是重点在于抑制投机投资炒房的过渡性举措。特别是以户籍为标准的限购政策取消只是时间问题。但一些银行房贷政策突然松绑,对银行贷款质量安全,对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等方面,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从银行自身看,在房地产低迷或者说房价下行之时,松绑房贷,开始发放贷款,绝不是明智选择,而是将信贷资金往风险巨大的火坑里扔。在房价下行对银行存量贷款安全正在构成威胁的时候,岂能再往风险巨大的房市里继续优惠放贷呢?房地产市场运行有其自身规律,银行放贷不但救不了楼市,而且是在毁坏自己。即使能阻止房价下行于一时,其危害性更大,因为在这个时间点上放贷“救市”,其本质是进一步推高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最终可能将尚可以控制的楼市泡沫风险,助推到完全失控地步。一句话,银行此时松绑房贷完全是毁人不利己之举。

  对全社会或对整个金融市场来说,银行此刻松绑房贷最大的危害性在于可能加剧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已经困扰我们十几年了,中央政府几乎每年都在出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措施,而始终效果欠佳。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基层调研考察,几乎每次都有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内容,每次调研时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都是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国务院层面会议也多次研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7月23日,国务院会议又提出了十项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措施。然而,十几年来,各级政府出台那么多措施办法,始终解决不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原因就在于就融资难本身论事,在内部兜圈子。殊不知,根本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关键,在融资难问题之外。即打通流向中小微企业的资金血脉,引导总量并不少的市场货币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这就要求必须彻底堵住资金大量流向容易投机炒作泛起泡沫风险的房地产等行业的渠道。

  实体经济与房地产行业在要素分配、利润分配上的严重不公和畸形,是实体经济不受资金青睐,对资金没有吸引力的根本原因。因为炒作利润丰厚,所以流行房地产等行业的资金却蜂拥而至。因此,必须从宏观政策导向和引导上下决心彻底改革,使得实体经济回报率高于社会经济体平均利润率,特别是高于房地产等容易炒作投机行业的利润率。使得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成为备受资金资本青睐的香饽饽。

  这就要求绝不能轻易放松房地产融资闸门。如果贸然放松房地产融资闸门,那么,房价有重拾上涨的风险,又必将把社会资金重新吸引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与中小微企业争抢资金的现象必将发生,而弱势的中小微企业根本争抢不过强势的房地产行业。这就会导致包括定向降准资金等都可能偏离方向被房地产行业抢走,不但推高房地产金融风险,而且进一步加剧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使得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彻底解决无望。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