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板行业将出台甲醛限量严规

提要:笔者近日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即将对强制性国标——《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进行修订。修订后,原国标中的E2标准将被剔除。

  笔者近日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即将对强制性国标——《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进行修订。修订后,原国标中的E2标准将被剔除。中国木材木制品流通协会地板委员会会长李佳峰确认了上述消息,并表示,E2等级板材更适合用于户外及包装,修订后的标准将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和人造板材的甲醛释放限量要求更加严格。

  目前,我国对人造板材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限量的强制性要求分为两个等级:E2≤5.0mg/L、E1≤1.5mg/L。E1级和E2级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达不到这两个等级的人造板材禁止在市场上销售。达到E1级的材料可直接用作室内人造板材,达到E2级的材料必须进行饰面处理后,才可用作室内人造板材。而很多消费者所熟知的E0级标准(≤0.5mg/L)只是一个推荐性标准,其出现在《胶合板》(GB/T9846.1-9846.8-2004)标准中。在现行的上述国标中,从E0级到E1级只相差一个数量级,而从E2级到E1级则相差3.5个数量级。业界认为,这些等级间的数值差别较大并不科学,因此需要修订标准。

  由于现在的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甲醛污染问题极为重视,因此部分商家为迎合市场推出了所谓的“零甲醛”家居产品。对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切勿迷信商家的宣传。因为即使是大品牌、售价昂贵的板材产品,也会含有一定量的甲醛。据李佳峰介绍,木质材料本身就含有甲醛,因此根本不可能有“零甲醛”产品,消费者选购时须看清板材胶粘剂的质量。就目前的家居企业而言,不存在产品制造技术难题,关键在于企业是否舍得用更好的胶去粘合,这才是考量一件产品是否安全的重要指标。

  业界认为,新甲醛释放限量标准出台后,会对地板和地板胶生产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原来达到E2标准的胶粘剂将被禁止使用,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