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为何更积极救楼市 土地收入占全国财政1/3

提要:在实行了三年之后,楼市限购令正在多个地方以各种各样的形式退出历史舞台。有媒体统计,2011年以来,共有40个左右的城市出台了楼市限购令,预计2014年除了京沪等一线城市之外,其他30多个城市都存在放松楼市限购的可能性。

  在实行了三年之后,楼市限购令正在多个地方以各种各样的形式退出历史舞台。有媒体统计,2011年以来,共有40个左右的城市出台了楼市限购令,预计2014年除了京沪等一线城市之外,其他30多个城市都存在放松楼市限购的可能性。

  在2008年、2009年,楼市遭受了最大幅度的房价下跌,当时开发商纷纷呼吁救市,甚至在200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房地产商专门组织召开全国性会议,通过媒体等多个平台倡议救市。不过在2014年,地方政府在救市中上演的戏份更重。

  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对35个城市2013年商品住宅现货的去库存化周期研究发现,35个城市中,排名前三位的包括呼和浩特、兰州和石家庄,其存销比数值分别为37、28和25。该数值越大,意味着商品住宅库存越高。换言之,日前出台“解限”政策的呼和浩特属于去库存化速度最慢的一类城市。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降温,将加快地方救市的节奏。很多城市库存积压、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佳,都会倒逼地方政府主动进行限购政策的松绑。

  更重要的是,这种市场的大幅降温似乎毫无征兆,完全超出了地方政府的意料。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日前指出,2008年的房价变动,更多的是在长期的楼市调控作用下发生的,而如今短短一年时间内,在没有更进一步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市场发生了大幅反转,显然难以预料。

  在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也越来越重。记者查阅财政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数据发现,该数据在2013年为41250亿元,2012年为28517亿元,2008年则为10375亿元。而同期,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在2013年为129143亿元,2012年为117210亿元,2008年仅为61330.35亿元。也就是说,从2008年到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年时间翻了一番,而同期土地收入翻了两番,土地收入增速明显更快,土地收入与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的比值从1∶6增长为1∶3。

  业内人士预测,在土地出让金作为地方政府收入来源支柱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很难坐视房价跌幅扩大,楼市趋冷,救楼市的动机依然存在,自然会加快救市政策出台。

新浪地产
关键词:土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