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套房贷利率并无明显变化 贷款审批速度略加快

  据《新闻晨报》报道,央行5月份“喊话”要求银行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后,各地的首套房贷政策一直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近期伴随着多地限购政策松绑,武汉、济南多个城市都出现了首套房贷松动的情况。不过,目前上海房贷市场和政策没有实质性变化,但贷款审批速度比上半年已有加快。昨天,记者咨询了工行、农行、建行等10家主要银行,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然维持基准利率,其中只有民生银行有机会享受8.5折优惠,而且需要贷款人在民生银行拥有50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且持有超过3个月。

  八五折优惠难度大

  今年2月,各大商业银行首套房贷的优惠纷纷取消,基准利率成了常态,4月份时更是普遍上浮了5%-10%不等。昨天,记者调查后发现,最近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都没有优惠,但能享受到基准利率的银行已经比前两个月略有增多。

  记者昨天联系的10家银行中,工行、建行、招行、民生银行表示首套房贷可以享受到基准利率,农行表示会根据客户资质等情况进行打分,如果合格可以享受基准利率,如果不符合要求则上浮5%,其他银行例如交行、光大、浦发等首套房贷利率都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中行则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方面,各家银行普遍在基准利率的1.1倍至1.15倍左右。

  从放款速度来看,近期市场有明显变化。“现在银行审批贷款的速度比上半年快了很多。”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金融部高级经理吴娅告诉记者,大部分银行现在审批贷款只要半个月,个别原来比较紧的银行,上半年光审批就要三个月,现在一两个月也能搞定,放款的速度也明显提升。德佑地产贷款管理部主管晏纯说,现在股份制银行在拿到抵押证明以后,基本上3-5天内就能放款。

  一手住宅库存不断增加

  7月过半,上海新房市场的成交量仍维持低位运行,由于销售速度放慢,一手住宅库存一路上扬。据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监测显示:至7月17日,全市商品住宅累积库存量一度达到1163.70万平方米的高位。从全市存量和交易图中可以看出,短短半年的时间,库存量一路攀升,“消化”的周期由年初的9个月扩大至17个月。专家分析,目前全市库存量仍处于上升期,参照2011年的存量走势推算,上升周期将延续5-6个月,预计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可达到最高点。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库存排名居前的外围区域如松江、青浦、嘉定、南汇、宝山,本月别墅项目供应量激增,且优惠促销不断。本月松江区某新盘的联排别墅推出“4万抵20万元”的优惠,目前销售率接近7成。而这些区域刚需盘如万科梦想派、新城昱翠湾、香溢璟庭等,由于6月集中降价,目前处于清盘阶段,而多数刚需盘价格坚挺,销售速度缓慢,从而导致区域库存量居高不下。

  房产专家宋会雍表示,前期存量还没来得及消化,而后续供应又源源不断,供求差距进一步拉大。对于开发商而言,下半年的销售形势变得十分严峻,当前以价换量并未能提升整体的交易量,这是由于多为营销噱头,实际未出现大范围的降价潮,尤其是刚需盘。接下来,预计开发商要在价格上做出更大的让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