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银行”里书写大爱

——记安徽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古沟民族中学教师马兆春

  潘集古沟民族中学马兆春老师,当了十多年的班主任,开了近十年“爱心银行”,身残志坚的马兆春老师,右手残疾,他就用左手在“爱心银行”里,书写出了无私的大爱,先后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被评为安徽最美乡村教师、安徽省江淮好老师候选人《用左手写字的老师》从此家喻户晓,成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一面旗帜。

  古沟民族回族乡只有这一所农村中学,有的孩子家离学校很远,遇到夏天中午下大雨,冬天下大雪,很多家远的孩子都无法回家。由于很多农村孩子是没有零用钱的(包括留守儿童),中午吃饭就成了问题,有时候孩子们在学校上课生病也需要用钱看病。他的“爱心银行”都会帮上忙,每学期开学后,他都给班长爱心基金,孩子们遇到没钱吃饭、没钱看病等困难时,只要到班长那签个名,就可领取爱心基金,从几元到十几元,大部分同学过了一段时间都会主动重新存上,但家庭贫困学生从“爱心银行”支钱、借钱是不需要还的。班里学生捡的废塑料瓶等卖的钱也会存入“爱心银行”,也有许多的孩子在“爱心银行”开户存款。

  “爱心银行”帮助了许多有困难的孩子。爱心基金、爱心把所有的孩子心连在了一起,像一家人。他说他的“爱心银行”会一直开下去,“爱心银行”已经成为他管理班级的名片,2011年在全区作巡回报告推广这一做法。

  马兆春老师,2001年参加工作, 工作兢兢业业,教学任劳任怨,连续十一年带初三毕业班,教学自从工作以来,成绩十分优秀,且连续十四年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也十分出色。

  家访是管理班级的一大法宝,他每学期都对班级的很多孩子进行家访且多次电话与每位学生家长联系,对每位孩子家庭、孩子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十多年来他已经帮助10多名辍学的孩子重新回到了学校。

  作为班主任,他每天早上总是最早到校、最晚离校,早晨督促学生起来晨读,早读课每天坚持第一个到班里并且查一查:学生有没有按时到校?有没有因病因事缺席的?给缺席的学生家长打电话核实情况等。马老师还特别关注那些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如有的性情内向不愿与人交流,他积极走进他们的心田,聆听他们的心声,抚慰受伤的心灵,真诚地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师生间真挚的感情交流与老师的无私帮助,触动了他们的灵魂,孩子们打开心扉,接受老师的指导。

  马老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与学生建立了融洽的师生关系,用一颗真诚的心与每位孩子做朋友,他更用实际行动去关爱帮助困难学生。2012年5月8日晚上,由于有个女孩晚上喝了凉水,突然肚子疼痛难忍,脸煞白,情况特别严重。她父母不在家,必须立刻带她去乡卫生院,由于病情严重,乡卫生院不接收,建议去大医院,马老师立刻打的带她去矿四院,经医院检查她患的是突发性胃肠痉挛,必须立刻住院治疗,马老师就打电话给他的妻子让她立刻送钱,以尽快治疗。马老师陪这个孩子挂了一夜吊水。当马老师与生病的孩子及班长出院回教室时,全班起立,有欢呼的掌声、也有哭泣声。

  近年农村孩子的父母进城务工的是越来越多,这些孩子便无情地成为留守孩子。他2012年带的毕业班里就有12个留守孩子,他每天利用课外时间,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和他们谈心聊天,努力让他们敞开心扉,在生活中他也处处关心学生,他经常给困难的学生买一些学习用品像字典、笔、练习本等。在周末,他也有时去留守孩子们的家,看看他们在家的生活情况,尽量多关心他们。因为马老师的真诚付出,他班12个孩子,没有一个因为留守而辍学、违纪、成绩下降。在期末,他班多个留守孩子,被评为优秀留守儿童,杨瑞雪同学一人获得“优秀留守儿童、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三项桂冠,成为学校留守孩子学习的榜样,在2012年中考中多人考上省市重点高中。

  马老师的辛勤努力,这几年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他先后被评为安徽最美乡村教师、安徽省江淮好老师候选人,淮南市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淮南市模范教师、淮南市师德标兵、淮南市首席班主任、淮南市教科研先进个人、淮南市学习型标兵、淮南市青年教育教学能手、淮南市教育教学优秀竞赛能手,潘集区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教坛新星、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马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把更多的爱心与知识无私奉献给农村少数民族的孩子们!

新浪地产
关键词:淮南新闻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爱心银行”里书写大爱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