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大街公交专用车道试运行

  据交管部门统计,高峰时段,钢铁大街机动车流量约为8000辆(次)/小时,途经钢铁大街的公交线路达20余条,繁忙时段,公交车流量达120辆(次)/小时。随着市交管支队《关于钢铁大街公交专用道交通组织的通告》的出台,钢铁大街沿线的公交专用车道昨日起开始试运行,记者乘坐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体验公交专用车道带来的便捷。

公交车专用车道畅通行驶
公交车专用车道畅通行驶

  行车时间减少10多分钟

  早晨7点30分,家住东河区红星附近的王艳红在小区门口买好早点,随后来到红星站牌等待乘坐5路公交车。

  7点37分,记者同王艳红一起坐上了K5路车,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工作日的早晨,令他们最头疼的两个路段是东河区西脑包大街和钢铁大街,因为这两条主干道每天早晚高峰最堵车。

  王艳红要赶在8点40分前到单位打卡,上午8点07分,K5路车运行到一宫站,从一宫站驶出后,公交车就直接驶入公交专用车道。大约1分半钟,K5路车到达电视台站,记者注意到,此时路上有些拥堵,车行较为缓慢。公交司机告诉记者,以往这个时间段,从一宫到恰特需要30-40分钟。

  记者记录了一下,该车8点12分到达银河广场站,8点16分到达市政府站,8点21分到达科隆站,8点24分到达八一公园站,8点27分到达达丽雅站。公交专用车道止于林荫路与钢铁大街路口,记者计时,从一宫站到八一公园站用时18分钟,比以往减少了10多分钟。

  “比起以前,我能提前到单位10分钟,以往必须早晨7点20之前坐上车,否则就要迟到,现在我只要7点30分左右坐上车就行。”与王艳红一样需要赶公交的市民,都感觉到了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后的便捷性。随后,记者还乘坐了中午和晚上高峰时段的5路公交车,同样,公交车不再与其他社会车辆挤在路上。公交司机告诉记者:“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目前提速10-15分钟。”

  记者还体验了中午时段的11路车,乘客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往这个时段,11路车从市府西路右转到钢铁大街需要等两个信号灯,现在根据指示灯可以直接右转弯上公交专用车道了。

  仍存其他车辆抢道等问题

  记者发现,比起5路车全程使用公交专用车道外,还有11路、43路、25路、42路、8路、48路、1路七条公交车需要走公交专用车道。但在使用过程中,不少司机也遇到一些问题。

  记者在乘坐11路公交车时发现,从市府西路右转向西方向上钢铁大街时,有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占用公交车右转的车道等绿灯。“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只能按喇叭提示,但有的人根本就不理会。”公交司机说。这样的问题,25路、43路也都会遇到。除了右转弯影响外,还有部分非机动车左转弯待转区与公交车专用车道直行路相重合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试运行首日,公交司机发现,除了少部分电动自行车还没习惯在最右侧的红色非机动车道行驶外,部分私家车和“扫站”出租车也会在高峰期堵车时驶入公交专用车道,把原本并不宽的公交车道占用,影响了运行时间和道路安全。

  公交集团将规范司机行为

  公交专用车道试运行,公交运输集团公司也开始规范公交司机驾驶行为,且正在拟定公交专用车道司机使用规范,要求公交司机在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时遵守相关交通法规,保证在高峰时段,车辆能准点运行、到点进站。

  目前是试运行阶段,公交运输集团公司要求公交司机遇到非机动车占用公交车右转车道等问题时,要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有问题向公司或交管部门反映。

  公交运输集团公司运营部马部长告诉记者:“今后,公交专用车道上行驶车辆的公交驾驶员要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打造更快捷高效的公交出行方式,规范司机的停靠站行为,不断优化公交专用车道的运行能力,要让公交专用车道用好,我们还会在公交专用车道上打造一条精品线路,提高市民的出行效率。”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