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科“采购白名单”反观部品企业发展

提要:今年春节后,万科集团在取得内部的广泛认可下首次向公众发布了“2013年度合格供应商名录”,业界俗称“采购白名单”,其覆盖了总包,监理,装修总包,门窗,景观,基础工程,材料设备七大类供应商,共824家,其中“A级供应商”35家。的确,对于优秀供应商而言,品牌知名度似乎随着万科的捆绑而得以相应的提升,万科的做法确实为它们提供了不少的方便,不少开发商会主动上门。

  今年春节后,万科集团在取得内部的广泛认可下首次向公众发布了“2013年度合格供应商名录”,业界俗称“采购白名单”,其覆盖了总包,监理,装修总包,门窗,景观,基础工程,材料设备七大类供应商,共824家,其中“A级供应商”35家。恒 大集团紧随其后,在其供应商大会上,颁出自己的优秀供应商奖。

  万科公布合格供应商名单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方面让信息公开透明化,寻找更优质的供应商;另一方面鞭策现有优质供应商,保持与现有供应商的稳定关系。对于地产商而言,稳定的、优质的供应商队伍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但这笔财富需要供应商与万科之间的利益与价值的统一、合作的默契以及行动的一致。万科也曾表示:不允许供应商在质量方面有任何的懈怠,甚至如果万科发现合作的供应商在其他企业或其他地方出现多次质量及信誉等问题,也会取消合作。

  品质主导

  优秀供应商选择性更多

  万科供应商名单的公布,首先提到供应商品质的选择。供应商的产品品质将首先决定是否能够入选为合格供应商。同时,万科也有一些担忧,一旦供应商名单公布,会有更多的开发商来找那些供应商,这样优秀供应商的选择性更多。

  的确,对于优秀供应商而言,品牌知名度似乎随着万科的捆绑而得以相应的提升,万科的做法确实为它们提供了不少的方便,不少开发商会主动上门。但如果这些优秀供应商因此而清高自傲,将“合格供应商”或者“A级”当做一个敲门砖,从此将失去自我鞭策和自我提升的能力,活在众多开发商主动上门“追捧”的假象中,那它们就大错特错。停滞不前甚至牺牲品质与价值的做法始终会让这些曾经优秀的供应商“榜上除名”。据万科主管工程和采购的副总裁周俊庭所述:万科评分的标准是每年递增的,比如今天能拿到A级质量评分的,如果质量要求没有提高,下次未必就是A。也就是说优秀供应商必须要想办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保持自己的地位。

  况且,并非每个开发商都能保持品牌价值与价格的对称,由于对行业以及产品的不专业,很多开发商的采购和技术在选择时依然很盲目。它们很有可能还是会延续以前低价竞标的做法,因为对于它们而言,在看起来一样的方案或产品中,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价格肯定会占主导。而这样对于开发商和供应商双方而言,都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从粗放到精装

  供应商应把握趋势

  房地产业经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粗放式经营,到现在已经逐步回归到理性,这几年,中国房地产精装修逐步盛行,大部分地产品牌企业都有精装修工程项目。在万科今年的合格供应商名录中我们可以看到众多的精装修部品供应商。

  “房地产本来就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行业,不做精装修可能还好,一旦做精装,房产开发商在其他一些领域便会更加地依赖这些优秀供应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行业,涉及领域之广、品类数量之多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开发商毕竟不是所有行业的专家,它们不可能在某些方面比专于某个领域研究的企业更专业。因此,精装修不仅意味着产品品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意味着部品企业在某种程度上要去当房地产企业的“老师”,要站在行业的角度,真诚地帮助开发商进行分析和梳理,主动和开发商一起去发现关键问题,协同创新、协同开发,客观地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

  而现在很多部品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开发商的意图和需求,它们不断地向开发商推荐产品。成熟的行业是供应商教育开发商,以最有效的价值理念说服开发商,以最适合的产品与服务让开发商满意,但对于一些行业,现在的状况是很多企业依然闭门造车,不去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及理念,反而是开发商反推着部品行业往前走,甚至有些企业对开发商的诉求充耳不闻,只是一味地推销产品。

  现在,开发商对品牌更为重视。以前的一些教训让它们已经理解到敷衍了事而造成的因小失大,直接经济损失或许事小,更主要的是品牌价值的流失。开发商也希望能够不做有损于品牌的事情。因此它们也希望能有组织或者单位牵头专门针对应用来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它们在无损品牌的前提下解决问题,并能无后顾之忧。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