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入推进热改

提要:严把新建建筑供热计量关  按照天津市现行工程建设管理程序,该市要求所有新建住宅项目必须按照供热计量技术标准进行竣工验收和备案,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备案。继续加大热改工作力度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天津市将从四方面着手。

  国内外相关经验表明,供热计量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既涉及建筑围护结构节能,也涉及热力系统节能;既涉及供热企业的利益,也涉及千千万万用热户的利益;既涉及供热系统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又涉及供热收费机制改革。

  近年来,天津市不断加大试验和创新力度,坚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用户积极配合”的原则,正确处理供热计量与供热节能的关系,正确处理供热计量与居民利益关系,逐步建立和完善相关技术和政策保证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初步建立行政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

  近年来,天津市先后出台并施行了《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天津市建筑节约能源条例》和《天津市供热计量管理办法》等行政法规,从供热计量工作责任主体、供热计量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供热计量器具管理以及供热计量收费管理等方面,对全面推行供热计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依法计量并推动供热计量改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该市十分重视供热计量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从2001年起,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供热计量相关技术标准,包括《集中供热住宅计量供热设计规程》等10部地方标准,从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对新建住宅、公建以及实施改造的既有建筑,提出了强制性的要求。如:新建住宅采用户用热量表的计量方式,同步实现热量表数据远传通讯;室内散热设备必须安装自动温控装置;管网必须安装水力平衡装置;热源和换热站必须安装气候补偿运行调节装置和总热表等。

  严把新建建筑供热计量关

  按照天津市现行工程建设管理程序,该市要求所有新建住宅项目必须按照供热计量技术标准进行竣工验收和备案,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备案。

  竣工验收合格并备案是开发建设单位办理商品房准许使用证(简称准入证)的前提条件。按照国家《民用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和《天津市商品房管理条例》及天津市《关于加强新建商品房准入证供热证明管理的通知》要求,供热证明是开发建设单位办理准入证的要件之一,只有经市、区两级供热办及供热单位联合进行现场检查并合格后,市供热办才能出具供热证明。只有取得新建住宅准入证后,开发建设单位才能与购房者办理入住手续,否则视为违规并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建立配套政策管理体系

  从2006年开始,天津市陆续出台了涉及热价、收费、合同管理等方面的供热计量政策,编制了《居民住宅计量供用热合同》、《住宅采暖供热计量收费暂行办法》等文件,为推行供热计量收费提供了政策支持。

  为切实推进供热计量工作,天津市每年都下达《供热计量年度实施方案》和《年度供热计量试验项目计划》,要求供热单位制定本单位《年度供热计量工作计划大纲》,落实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供热期间,供热单位都要按照《天津市供热计量试验项目热计量装置抄表维护和室内温度测温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抄表、测温、巡视和维护,并进行数据分析和总结。供热结束后,由市供热办对供热单位进行考核。对拒不实施供热计量收费的供热单位,按照《天津供热用热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继续加大热改工作力度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天津市将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加大对供热计量工作的检查和执法力度,对新建建筑供热计量设施安装情况和供热单位实施供热计量情况,进行不定期的专项检查。对违反法规的单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严把项目质量关。

  二是研究制定供热单位实施供热计量奖惩政策。研究制定《供热计量与采暖费补贴挂钩实施细则》,研究落实改燃和价格调整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把补贴与供热计量绩效结合起来。

  三是结合热价调整,体现供热计量的优越性。结合目前的供热价格调整,通过研究合理的供热计量价格,实现供热单位与用户利益的合理平衡,体现供热计量比传统面积收费的优越性,让参与供热计量的用热户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四是建立全市供热计量能耗监测信息化平台。利用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初步建成全市供热计量能耗监测信息化平台,对供热系统运行和供热计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为供热管理和系统节能运行提供基础数据。

  日前,天津市正在大规模地组织实施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工程,从结构上加大供热系统节能减排力度,从能效上提升供热系统水平,使其更加符合变流量运行要求。由于燃气成本较高,改燃锅炉房供热单位将更注重节能效益,供热计量工作的效果将更加突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天津深入推进热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