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倒逼热力行业变革

提要:热力行业正在经历燃煤清洁化、燃煤减量化的变革:拆除小锅炉、供热区域整合加速,推进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和天然气替代煤炭供热等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耗煤量大、落后产能居多,热力行业为城市雾霾的主要元凶之一。包括城市热力、工业窑炉锅炉在内的热力行业年耗煤达到6.8亿-7.3亿吨,占到全国耗煤量的20%,且行业内仍充斥低效率、高污染排放的落后产能。

  迫于环保压力,热力行业正在经历燃煤清洁化、燃煤减量化的变革:拆除小锅炉、供热区域整合加速,推进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和天然气替代煤炭供热等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环保倒逼热力行业变革加速,在资本市场上必然有所反应,我们建议关注具备成长能力的龙头企业和提供替代化供热方案的公司。
  一是部分行业龙头处于上市以来的估值历史最低水平附近,建议重点关注。目前行业龙头股票2014年预测市盈率普遍在23-25倍之间,估值接近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正如环保基于气行业特性估值会有上限,其估值也应有下限。在环保投资将持续加大,订单和市场越来越倾向于具备资金、技术、市场优势的行业龙头的背景下,我们仍对此类龙头公司的持续快速成长抱以积极看法。
  同时,在行业基本面上,年内仍将迎来重磅政策出台,如水污染防治规划和土壤环境保护规划。在政策提升行业空间的背景下,市场将重新定义环保各板块的估值体系,龙头公司早先的产业布局将为公司持续成长增添新动力。
  二是关注市场空间正加速爆发的细分领域领头羊公司,如工业固废、土壤修复、污泥焚烧、湿法除尘等。伴随政策推动,细分领域市场将快速启动,较早布局的公司将率先占领市场,且后续成长空间巨大,市场将持续给予估值溢价。
  就二级市场具体投资标的看,主要有以下三类:
  一是地方性供热龙头企业。受益区域热网整合,可接入的供热面积快速增长,且异地扩张的成长空间打开;以燃煤为原料的供热企业煤炭成本占总成本的50%以上,受益于2013年以来的煤价下跌,热力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二是区域天然气公司。受益于城市煤改气工程,新增的工商业、城市供暖等天然气需求驱动城市燃气消费量快速增长。在北方雾霾治理的核心省市的天然气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如陕天然气、联华合纤等。
  三是替代化供热提供商。除天然气替代外,如生物质供热、清洁煤供热等方案亦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建议关注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如迪森股份、科达机电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环保倒逼热力行业变革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