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房企销售压力增大 去库存化为首要任务

  来自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呼和浩特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252.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26%。1~3月份,呼和浩特市累计续建商品房面积398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7%。而1~3月份首府地区的商品房成交面积仅为47.11万平方米,其中有38.37万平方米的预售面积,现售面积仅有8.74万平方米。首府多家房企销售负责人表示,从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销售压力普遍增大,去库存化将成今年呼市各大楼盘销售的主要任务,但是房价不会出现大幅跳水。

 小阳春遭遇倒春寒

  截至3月底,呼和浩特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252.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68.26%。其中待售一年以上商品房面积225.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71.27%。而一季度,呼和浩特市商品房成交面积47.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5.8%,环比增长了57.66%;成交套数为3740套,同比增长了6.31%,环比增长了71.17%;成交金额为343808.79万元,同比增长1.32%,环笔增长了58.12%。今年一季度,成交量低成为了首府多家楼盘的共识。

  “今年1月份是传统的销售淡季,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销售情况也没有多大改观。3月份是首府各房企集中冲击销售的一个月,销售成绩略有起色,但是受1月、2月影响,一季度销售量已经被整体拉低。”某品牌房企呼和浩特市项目负责人张经理说。

  “3月份我们集中冲击销售任务,完成了100余套,销售成绩还不错,但进入4月份的销售情况又不容乐观。4月已经过半,但销售成绩并不理想。”呼和浩特市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策划经理安俊毅说。采访中,内蒙古海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旭东表示,2012年和2013年的3、4月的销售成绩都很不错,今年3月份他们项目的销售量为100余套,进入4月份销售量一般。今年可以说遭遇了楼市的倒春寒,使得全年销售压力不断加大。

  高地价使房企利润率大幅下降

  4月15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研究并发布我国23个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报告,报告显示浙江对土地财政依赖度第一,北京土地偿债总额第一。即使对土地偿债依赖度较小的省份中,也至少有20%的债务要靠土地来偿还。报告称,这给当前为外界诟病的“土地财政依赖症”提供了绝佳注脚,也显示了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绑架”的程度有多深。地方依靠土地来偿债的比例都不低,这必然使得全国卖地、乃至地王频出的局面短期内不可遏制。

  “地方政府施行的土地财政政策在短期内很难有所改观,这也使得土地价格很难大幅下降。土地价格将会成为楼市成本中重要一环的现状短期内也将不会改变。”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

  采访中,王旭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首府地区开发商拿地一般都在每亩200万元以上,每平方米大约为2000元左右,建筑以及人工成本也在不断提高,每平方米大约在1500~2000元左右,再加上房屋销售人工费用和应该缴纳的各项税费,以及股东在融资所需要的拆借费用,这些相加整合到房屋中,使得每平方米的成本在5000~6000元左右,如果是精装修房屋价格将会更高一些,这其中不断上涨的地价是重要的成本之一。

  “随着开发体量的不断加大,首府楼盘之间的竞争其实也在不断加大。开发商只有能拿出吸引客户的亮点才能具备竞争力。这要求开发商在楼盘品质上下功夫,这无疑也增加了成本。”王旭东说,“地价成本在整体成本中占比很大,过去地价在每亩几十万时,建筑费用相对较低,开发商利润可以达到50%~60%的现象很普遍,但是现在想达到这一利润水平已经很困难了,我们二期项目的地价在每亩960万元。目前公司开发的利润率在5%~8%,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数值。一旦操作不当或者中间环节出现任何问题,公司将承担巨大的风险。”

  王旭东表示,目前部分中小开发商已经逐步退出激烈的市场竞争,激烈角逐的仍是大品牌开发企业。这些房企打出了一波“短平快”的攻势,相比于以往的“高毛利、长周转期”的运转模式,“快拿地、快开发、快销售”的模式在当下“刚需为王”的楼市中显得更具优势。

  房价不会大幅跳水

  “楼盘价格大幅跳水,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现象应该不会出现。楼盘都有整体成本的合算,作为商人不可能去干赔本的买卖。”王旭东说。他认为相对于其他地区,呼和浩特市的房屋市场价格更贴近于成本,开发商降价空间很小。

  记者了解到,1~3月,呼和浩特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6.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80.09%。而一季度首府商品房成交面积达47.11万平方米。

  “今年一季度几乎没有房企拿地,新开工面积也相对较少,这从侧面反映出开发商对未来市场前景的一些担忧。”王旭东说,一季度新开工面积小,销售面积多,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消化部分存量房,目前销售压力最大的应该是续建的大量项目。

  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苏锐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首府预计新开工房屋面积为600万平方米,全年将有4800万平方米在建规模。从可售房屋情况看,目前呼和浩特市可售房屋面积为2086.74万平方米,消化这部分房屋需要4~5年的时间。

  他表示,今明两年,是呼和浩特市房地产项目竣工的高峰期,将有更多的房屋进入销售阶段,再加上每年新开工房地产项目,消化房地产存量是近几年的艰巨任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