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过半学区配套未开工 南宁购房风险警报拉响

 新浪乐居讯 (编辑 韦小慧)对于购房者来说,在买房之前首要关注的几大要素主要有:价格、地段、配套,因为这些决定了购房者未来每日生活质量,所以一个都马虎不得。

  关于房子的配套,又分为楼盘外部配套和内部配套,外部配套多数是已经形成的,是楼盘所不能决定的,而内部配套则是开发商许诺建设的,例如会所、学校、农贸市场等。不过,不少小区的业主交房入住后大失所望,不是开发商“食言”,就是相关配套未建好。

  新政将出 “消失的配套”将被罚

  在实际的生活中,购房者或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当初买房就是看中小区里面配套的幼儿园,结果孩子都要上小学了,幼儿园还不见踪影。”而关于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延工、误工甚至“消失”的例子数不胜数,但是未来这种现象或将改变。

  据媒体报道,南宁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南宁市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不但给开发商建设小区配套设施设了时限,还细化了配套设施变更的规定,对不按规定建设配套设施的开发商,将加大处罚力度。

  《条例》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设施包括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防止开发建设单位拖延建设或不建设,《条例》增加了对独立占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时限要求,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内独立用地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应当在整个项目开工量达到50%以前开工建设,并在开工后1年内建设完成。房地产开发项目不按期开工建设配套设施的,暂停办理项目商品房预售许可。

  另外《条例》还指出,配套设施应当按照规划设计用途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其用途,违者将受到相关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的相应处罚。据悉,《条例》待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

  这些楼盘要注意了 极有可能踩红线

  乐居小编走访南宁部分楼盘发现,如果按照新的规定“独立用地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应当在整个项目开工量达到50%以前开工建设”,则有些楼盘未来可能面临受罚,例如埌东客运站旁的润华尚城街区,如今以现房销售,项目开工量在1年以前已经远超过50%,并有不少楼栋交付使用,而项目幼儿园、运动场等公共设施配套至今仍在施工中。

图为2014年初润华尚城街区仍在施工中的幼儿园工程
润华尚城街区已交房,但幼儿园仍在施工中,什么时候能交付?业主很担忧

  小区配套建设缓慢等原因也会影响到小区的直接销售,润华尚城街区销售周期4年,目前仍有大量房源未售出。购房者王小姐认为:“配套对于买房的人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学校,关乎我们的下一代教育问题,所以如果一个楼盘它的配套跟不上,我们是会放弃的,去选择配套已成熟的项目。”

  这些楼盘需要加紧跟进

  有一些楼盘尽管目前项目工程尚未达到50%,但是因为小区配套中含有学校或者泳池等公共设施配套,因此必须要关注政策的出台,并依照条例进行工程施工。如金源城按照项目的规划,金源城将由6个地块组成,在其5号地块上未来将建一所国际双语幼儿园及小学,项目目前正在开工3号地块,施工建设的有别墅、写字楼、以及高层住宅,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配套幼儿园将在2014年年底动工。

图为金源城工程进度图
图为2014年初金源城工程进度

  区直三保幼儿园已经落户的骋望剑桥郡,将办以超《广西自治区一级幼儿园标准》的规划建院,除了配有一流的教学器材外,还拥有美式校车。据了解,目前项目的工程将近过半,但幼儿园还未开始施工建设。

  这些楼盘100%过关

  当然,在市场上也有不少项目的配套早已使用起来,无论该项政策何时实施,都将不会对项目的房源售卖产生影响,也正因配套和园林的实景,使得这些楼盘对购房者们极具吸引力。

嘉和城天桃实验学校已启用
嘉和城天桃实验学校已启用

  如嘉和城,项目涵盖别墅、高层等建筑,目前已经有部分房源交房业主入住,其教育配套天桃实验学校嘉和城校区2013年9月已经正式招生入学,并且赢得了众多购房者的青睐。凤岭北的荣和大地幼儿园和天桃实验学校(小学)也早已竣工使用,目前中学部分正全面建设中。

图为广源国际社区学校配套
图为广源国际社区幼儿园配套

  再如广源国际社区,一二期业主已陆续入住,虽然目前还剩下最后两栋楼在建,但小区内配备的幼儿园已实景呈现。据了解,项目计划引进双语幼儿园,将于下半年洽谈相关学校。此外,朝阳西的龙光水悦龙湾内的小学配套将于4月底整体移交,幼儿园与广西区直机关第二幼儿园签订进驻签约,也将于4月底开工建设,计划年底整体移交使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