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 利好建材部品行业

提要:近日,六部委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基本情况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该《规划》共分八篇三十一章,全文三万字,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一条主线、四大任务、五项改革。

  城镇化进程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力。在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初,就提出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引用整整一个章节阐述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概念和蓝图,其中包括户籍改革、文化传承、制度创新和教育保障等各个方面。他指出:“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3个1亿人是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提法,该提法首次出现在2013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事实上此轮新型城镇化将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试图将农业人口固化,成为真正的城镇人,这就催生大量的住房需求和城市基础设施需求。希冀借助新一轮的城镇化建设,拉动内需,保持中国经济的增长。

  新型城镇化的提出,也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作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建材部品行业也开始更多的关注起这个新的热门话题

  政策利好

  近日,六部委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基本情况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该《规划》共分八篇三十一章,全文三万字,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一条主线、四大任务、五项改革。

  其中,一条主线,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四大任务就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五项改革就是要统筹推进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资金保障、城镇住房、生态环境保护等制度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目前,我国城市化率水平已经达到了51%,传统基建(铁路、道路)等投资增速趋于稳定。随着城市化发展的深入,与之相配套的新型环保建材仍具备增长空间,其需求增速将大幅超过传统建材。

  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曾撰文《释放改革的红利》指出,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达到4亿左右,即使按较低标准预期,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也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政策利好带动的行业前景广阔。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更加突出,建筑材料需求将呈现一定比例的上涨。与此同时,随着人民的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农民收入的增长,建材行业也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绿色前景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使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增建筑的占比从2012年的2%提升至2020年的50%,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及认证体系、扩大强制执行范围,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强力推进建筑工业化。

  在业界看来,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数亿农民转化为城镇人口会释放更大的市场需求。绿色建材、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等诸多领域等等,都为建材行业的发展开启了新机遇。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材研究所所长赵霄龙认为,美丽中国、新型城镇化等战略要求我们决不能再延续以前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低产出的发展模式,必须走绿色、生态、宜居之路,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将为绿色建材开辟巨大的市场空间。

  早在2013年5月,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就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将绿色建筑未来发展目标提上法规日程上。从另一面而言,这也彰显了国家绿色建设的野心。届时,低碳、节能、健康、节材、节水等标签将会贴在我们的建筑上。

  《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必须加快新型墙体材料、绿色建筑材料的发展。这意味着,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大力发展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相对于国外成熟的绿色建筑市场而言,我国绿色建筑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正如《意见》的未来计划,为使绿色建筑更多惠及民生生活,两部门提出,将引导一部分保障性住房及公益性行业优先发展绿色建筑。力争到2014年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至2020年,我国绿色建筑将会占到新建建筑的30%。绿色建筑的政策性出台将会带动下游优质产业实现新一轮的爆发期。

  行业焦点

  目前,基于发展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的大好前景,我国的新型环保建材发展势头良好,产品创新能力与生产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结构调整已取得显著成绩。技术装备水平与产品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生产已经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以轻质墙体为例,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将轻质建筑板材作为推进住宅现代化的首选墙体材料。20世纪90年代初,国外的轻质建筑板材应用已经很普遍。目前,日本轻质建筑材料占墙体材料总量的64%,美国的占比为47%,法国的占比为41%。目前世界各国轻质建筑板材的应用量都有上升的趋势,建筑板材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轻质建筑材料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品种比较齐全的新兴行业,包括发泡水泥复合板、石膏板及石膏制品、加气混凝土制品等。但目前,国内轻质建材占墙体材料的总量仅7%,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再比如防水材料,房屋建筑市场与基础设施领域是防水材料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从房建市场来看,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房建市场仍能取得一定的增长,但主要是以结构化的增长,体现在:一是新型防水材料占比继续提高;二是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率的提高带来新建房屋市场的增长;三是东部地区房屋老化,带来维修市场的增长;从基建领域来看,高速公路和城市道桥、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仍处在持续增长中,对于防水材料的需求也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根据《建筑防水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主要防水材料产量的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2015年,主要防水材料总产量达到16亿平方米,而行业前50位的企业,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利好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在玻纤材料方面,世界范围内,玻璃纤维工业仍是一门保持增长活力的朝阳工业。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玻纤工业的增长率一直高于GDP增长率,而我国玻纤行业过去十年的平均同比增长率达到25%左右。玻璃纤维工业发展动力来自于下游产品市场的需求,基础设施市场(桥梁、高速公路、港口建筑等大规模翻修或改建,玻璃纤维增强的玻璃钢杆代替钢筋用于混凝土)与建筑是玻纤传统的主要需求市场,而环保、节能及新能源市场(风能发电叶片、天然气驱动汽车所需玻璃气瓶基材)、交通工具市场(火车、都市轻轨系统级汽车用基材)都是玻纤产品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玻纤在替代钢材、木材、水泥等传统材料方面作用日益明显。

  转型升级

  新型城镇化大潮下,随着农村人口进一步向城市转移,城市公共交通矛盾将更加突出。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各城市优化公共交通,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当前,世界主要大城市的轨道交通在缓解交通压力方面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国近几年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我国拥有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数量居全球第一,但城市轨道交通却相对滞后,以国内轨道交通最发达的北京、上海为例,北京承运比例为27%,上海为41%,较巴黎、伦敦、纽约等大城市仍有不小差距。

  2012年9月,发改委集中批复了18个城市的21个轨道交通项目,11月又批复了4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批复项目累计金额达8455亿元。其中,属于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项目里程合计为645.58公里,总投资为3634亿元,属于近期规划中的项目里程730.42公里,总投资约4821亿元。搪瓷立面板材料目前主要应用地铁车站的装修,轨道交通作为大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部分,是城镇化后期的确定性受益行业,因此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处在成长期。

  以排水管道为例,汛期频繁出现的内涝对城市人民生活造成了重大的不便,城市排水系统老化带来的问题和逐步暴露。在新城镇化的推动下,排水系统和排污系统的改造势在必行。

  因为市政污水管网建设落后,目前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利用率仅为76%。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城镇污水管网,全国城镇污水管网将从2010年末的16.6万公里增长到2015年的32.5万公里,增长率达95%,其中新建的15.9万公里包括城市 7.3万公里,县城5.3万公里,乡镇3.3万公里。城市排水、排污系统的建设对于排水管道行业发展的加速作用不言而喻。

  综上,尽管新型环保建材是绿色建筑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但由于标准规范相对滞后,发展与应用推广力度不够,新型建材产业仍存在着急需产品又难以保障的难题和矛盾,亟待上下游互动对接,加强标准认证体系建设。面对新型城镇化的利好前景,建材行业应该坚持稳中求进,优先面向绿色建筑所需、量大面广的建材,加快研究制定其绿色认证标准和认证办法。逐步编制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引导绿色建材发展、支撑绿色建筑建设,以先进标准规范激励绿色建材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