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价松动背后:地方政府一只“分类调控”的手

  在接连出现的北京万科精装房改毛胚房降价,深圳大型旧改项目公寓降价,广州开发商代付首付的问题后,有媒体认为一线城市房价的价安全岛的正在坍塌,房价正在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亦有不少人认为三四线城市楼市不景气的状况已近蔓延到一线城市。

  楼市降价信号及其在城市间的蔓延通常指的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化的结果,能反映市场真实的供求状况。可是,现阶段在各大一线城市出现的微妙变化的房价果真是市场决定的结果吗?

  事实上,在中央政府提出要对楼市进行“分类调控”并加大力度时,一只无形的手就已经强有力的进入楼市。

  万科北京总经理在回应降价问题时就提到这并非开发商的主动降价而是配合政府区域降价政策的结果。深圳该楼盘开发商拟售价高于政府限价的每平米2万。在广州情况也基本类似,以至于不少项目在原本销售旺季的3月份都不敢开盘。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3日,3月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14.85万套,相比2013年同期下调了36%。其中一线城市跌幅达到了45.8%,二线跌幅达到了48.2%。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房企对销售业绩的需要可能导致一二线市场跑量更重要。截至日前,30家房企公布了前2月的销售业绩,单2月30家房企销售业绩合计665亿。环比1月份的1082.88亿下调了39%。而国房景气指数也再度下滑,回落至96.91,比去年12月份回落0.30点。

  相比三四线城市中小房企扎堆,一线城市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上市房企,对业绩的要求更高,一旦没有销售量,股价就可能会出现暴跌。这些因素的存在导致了一线城市的变化可能会出乎市场的预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知出现价格调整的城市包括北京、广州、杭州、南京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