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加强行业创新 增强责任意识

提要: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六年进行此项测评。领导和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官方网站中房网对本次测评成果进行了直播发布。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建设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志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以下为会议实录)

  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六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建设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志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刘志峰

  刘志峰:各位来宾、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对参加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活动的开发企业、供应商代表和各方面人士表示欢迎!向入围房地产500强的开发企业表示祝贺!向参加测评活动的各位专家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我特别要感谢前来参加发布会的开发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各位领导,并且开发银行的领导同志会向我们介绍开发银行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研究会加以合作。晚宴以前平安银行领导和我会签署平安银行和中国房地产协会合作协议框架书。

  500强测评活动已经举办了六届,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和经验积累,逐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了评判企业经营实力、行业地位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我认为通过这次测评有以下三个特点和动向,值得大家来注意。

  第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更趋合理。2013年500强开发企业的商品房销售额3.2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9%,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四成多,其中前十强销售额10789亿元,占500强的33%,前50强、100强销售额同比为19642亿元和24002亿元,分别占500强销售额的60%和73%。从100强企业销售额的分布情况来看,2013年前10强、20强、50强、100强开发企业销售额平均分别为170亿元、422亿元、95亿元,较上年提升了51%、19%、14%、19%,形成了100强企业销售额快速持续生长的局面。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开发企业的发展形式更加鲜明、更趋合理。2013年千亿元企业由三家扩大到七家,增加了万达中海碧桂园、恒 大,又形成了以融创中国、华润、华夏幸福、佳兆业为代表的企业。以首创、大华为代表的110强企业,我认为一千亿、五百亿、三百亿、一百亿的企业有规模、有程序的发展,有利于企业在区域布局、市场细分、产业结构、融资渠道、管理手段的进一步优化,也有利于全行业资源整合和良性竞争。随着在座的各大企业的产品、品牌、服务的提升,500强开发企业将在行业和国民经济中间占有更加重要的位置。

  第二,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格局更具多样化,500强开发企业在提质量、增能量的同时,从单一开发到综合开发,从追求增长速度,到追求增长质量,从国内开发到国际开发的转型升级。同时在融资方面求新求变,如万科保利,加快资金周转和开发节奏,平均开发时间在八个月左右。绿地走出去的发展,利用海外投资扩大市场份额,融创中国、阳光城利用区域发展优势,增长幅度较快,朗诗发展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住宅为目标,打造绿色产业链、服务链。这些适应了市场变化所做出的调整,形成了规模发展。

  第三,区域和城市分化进一步加剧,风险和机遇并存。一些城市短期供不应求的情况还会存在,二三线城市开始出现分化,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增大,当前各城市资源禀赋和政治环境不同,考虑到开发企业的战略思维和发展定位,在区域和城市的差异化发展,我们要把企业决策放在整个经济发展环境当中考虑。特别是中小企业,要有应对更多困难和挑战的准备。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大环境不会发生变化,我们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契机,抓住机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要引导一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改造一亿人居住在棚户区和城中村。前几天国家又发布了2014到2020年新型城镇化规划,这在开发企业来说是调整规划布局发展的好机会。

  二要抓住绿色发展机会,当前环境治理已经成为我国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发展绿色低碳为主的建筑产业化,我们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应用,走一条资源利用少、环境破坏低、生态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要抓住上下游产业和相关产业合作机会,要加强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商业和旅游地产合作,今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将联合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为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将引入金融保险机构为企业服务,促进地方、企业、供应商三方实现合作。

  各位代表,不管是哪个行业进入了500强榜单的大企业,都代表了本行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每年的测评活动也是行业能力创新的大平台,希望500强企业增强责任意识,为实现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