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卡李建:把欧洲标准介绍给中国

提要:3月9日,第20届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暨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展馆隆重开幕。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的这一博览会已成为目前亚洲铝门窗幕墙行业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行业展会。新浪地产在现场采访西卡(中国)大中华区门窗幕墙系统销售经理李建,她表示,西卡作为纯进口胶类产品,希望能把欧洲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工艺带到中国,加强国内对建筑胶的正确认知。

  3月9日,第20届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暨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展馆隆重开幕。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的这一博览会已成为目前亚洲铝门窗幕墙行业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行业展会。新浪地产(微博)在现场采访西卡(中国)大中华区门窗幕墙系统销售经理李建,她表示,西卡作为纯进口胶类产品,希望能把欧洲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工艺带到中国,加强国内对建筑胶的正确认知。

西卡(中国)大中华区门窗幕墙系统销售经理李建

  新浪地产:行业都说西卡的密封胶比较贵?

  李建:硅酮密封胶只在幕墙行业里占了很小的份额,大概产值也只有3%到5%。而进口的品牌,都只占了不到10%,而西卡也只是进口品牌中的一个。所以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说不是很大的市场。我们立足于把细分的小的潜在市场做得最好,我们确实是比国产的品牌成本要高、也要贵,但是客户选我们都是看中我们的品质,看中我们的服务,我们的理念一定要给客户反馈回去,让他觉得物有所值,

  新浪地产:目前西卡密封胶在地产工程这块销售模式是什么样的?

  李建:其实我们之前和地产公司的交流不是特别多,为什么?像比较好的地产项目,一般会有专业的幕墙顾问公司,由顾问公司向地产企业推荐合适的。因此我们的新技术,新理念跟顾问介绍、沟通比较多。之前我们并没有直接和地产公司进行宣传介绍,虽然我们也做了很多大的项目,比如绿地总部,包括绿地上海、CBD都是我们的产品。其次是目前西卡的建筑胶产品还没有在中国实现国产化, 因为西卡毕竟是一个全球范围的公司,我们产品在全球有三个工厂,意大利、美国、韩国。目前西卡工厂产能是没有问题的,但有一定的运输问题、价格问题,所以并没有做大范围的推广。

  新浪地产:那这种状况今后是否有所变化?

  李建:今年西卡有想和地产商合作的计划,因为总有一天西卡要实现国产化,从现在起与地产公司建立伙伴关系也非常重要。让大家知道我们,我们也希望有些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西卡作为欧洲的品牌,还是看中持续的发展,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让客户觉得好的品牌是值得的,好的产品对他来说也是更安全、更放心。

  新浪地产:西卡胶在品质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李建:在中国高端的项目,不管是业主还是幕墙顾问公司指定进口产品,其根源都在于结构胶,它虽然在房地产里面占的份额很小,但它对安全起的作用很大。玻璃、整个幕墙单元板都靠结构胶粘到幕墙的框架下,所有的玻璃全是靠胶粘。西卡侧重的是产品的稳定性,毕竟西卡也是百年历史的一家公司,包括我们的技术,最早从2004年,西卡收购了瓦特工程密封胶的部门,那也是德国的原料和技术,一直到今天,我们更侧重的是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所以才敢说好。

  新浪地产:西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如何体现的?

  李建:目前在国内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也在推行欧标的要求,为什么在推行?因为在中国,受限经济发展,不能设置太高的门槛,当初在建立中国国标的时候,要求还是相对较低。特别是对结构胶的要求,往往要求的是结构胶的初始强度,用全新的结构胶来测试强度,达到了标准就是达到了国标。但欧洲不一样,欧洲要求产品要模仿25年使用寿命的测试,所以它的测试会更严格,它设定在25年里面要给产品模拟遭遇极端气候或者酸雨、烟雾等,到25年以后,再检测你结构胶的强度,要求强度不能衰减25%,因为本身欧洲的设计标准要求达到6倍的安全系数,所以25年以后你的结构衰减不能超过25%,这一点才能保证你产品长久的稳定性。

  欧标应该是在整个国际社会里面最严格的一个标准,不光是对产品的测试标准,包括对项目的质保都会有非常严格的条款。其实在国内现在很多企业还只负责产品的质保,但欧洲的质保模式是保证这个产品的施工安全,这个理念在中国大家可能不会理解,例如我是材料商,我不只保证我自己产品的安全,我还要保证你的施工安全,那就是说有很多后期的服务。

  新浪地产:西卡的后续服务主要是指什么?

  李建:后续服务包括我们测试,在实验室经过一系列环境的测试,测试以后保证两个产品首先是相容的,可以粘接的,粘接以后,这个产品对我来说是成品,但对幕墙来说它是半产品,我的客户,我的幕墙公司买过去要混合、调配,然后再打胶出来。而很多幕墙问题都是发生在这个过程中,所以西卡会给工厂大量的培训,包括像这个节点的设计,你要承受什么样的风荷载。比如地震地区或者临海地区风荷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还要帮客户做计算,做审核。所以为什么客户会相信西卡,就是西卡可以帮你做图纸审核和计算。幕墙公司完全需要我们的配合,我们本身的技术体现能让他实现他的安全性。我们在图纸审核,然后做测试,然后给他计算出来一个合理的胶深、胶宽,在工厂里培训工人怎么样正确的施胶,在过程中我们要随时去检测,随时割开看看是否粘接完好。我们的服务是落实在每一步的。

  新浪地产:您还是希望标准能够更科学合理一些?

  李建:从安全角度来说,为什么现在国内有一些厂家在推行欧标、愿意把更高的标准带到中国来呢?因为很多产品在欧洲已经有百年建筑在使用。目前好消息是,现在住建部已经要求北京建筑研究院、苏州防水研究所两家在带头起草结构胶新的行业标准。目前还不能完全替代国标,会要求将来幕墙公司会按照这个行标来执行,这个标准就已经非常贴近欧标了。

  新浪地产:时间和实践也是检验胶类产品的一种手段。

  李建:对,客户选择西卡,首先因为西卡至少在这个行业里做胶也做了也二十年,在欧洲七几年、八几年的案例,大家至少看得到。国内很多胶厂是2000年后才发展起来的。当然,不可否认国内一线品牌在提高生产水平,他们的研发、技术也做得很好,但是整体来看,胶类产品的水平还是偏低的。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幕墙  建筑胶  结构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