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百日倒计时:登记派出机构或将入法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今年国土部将争取做好四件事,其中,6月前提出不动产登记条例,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不动产信息共享平台。与此同时,姜大明称,地级市要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不过,编制会统一调剂,不增加新的行政编制。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数据,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同比涨幅5个月首次均回落至20%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2月,北京二手房价停涨,而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数据,北京二手房价格亦出现了环比下调,这也是2012年5月环比下跌0.1%后,北京20个月来首次下跌。

  不少市场人士猜测,北京二手房价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是渐行渐近的不动产登记。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今年国土部将争取做好四件事,其中,6月前提出不动产登记条例,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不动产信息共享平台。

  与此同时,姜大明称,地级市要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不过,编制会统一调剂,不增加新的行政编制。

  国土部法律中心的一位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城市设立不动产登记机构及派出机构,此前就已经有试点,效果不错,目前《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处于研究起草阶段,对于登记机构的考虑是立法的重要内容。

  不动产机构或入法

  从不动产登记的落地角度来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市级单位建立不动产登记机构非常必要。

  “中国现行的不动产登记分属不同管理机构,涉及近十个部门,这种登记模式始于计划经济时代,存在分散登记、多头管理等问题。不动产包括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等,内容广泛,”王珏林说,除了要统一登记标准之外,也要在地方建立不动产登记机构。

  实际上,在地级市要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也是国土部2014年不动产登记的重点任务之一。

  姜大明也明确,地级市要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但不会增加编制,会统一调剂。

  在国土部明确不动产登记制度之下,江西、江苏、河南、辽宁等多地都开始筹备不动产登记制度。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刘茂春介绍,江西拟设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由省编办、国土厅、财政厅、住建厅等10个部门组成,国土厅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该制度将来协调解决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和执行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该项工作已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并准备报请省政府批复。

  和江西相似,江苏不动产统一登记亦上报给省政府,江苏省国土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怎么操作,机构如何设定,怎么操作,还需要等到上面的通知,看《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后的统一规定。

  另据国土部法律中心的一位人士介绍,目前《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处于研究起草阶段,对于登记机构的考虑是立法的重要内容。

  或撼动房价

  从目前至6月底,距离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的大限只有一百多天,在不动产登记渐行渐近之时,市场似乎已经出现反应。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北京2月二手房房价停涨,此前的1月,北京二手房价格更是出现了20个月以来首次环比下滑。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随着不动产实名登记的落实,会有相当数量的二手房源释放出来,从而对二手房市场价格产生抑制作用,此外,不动产登记也将为下一步房产税制度的落实奠定基础,影响市场预期。

  除了国内的房价受到冲击,不动产登记亦推动了海外置业热。“此前真没想到,近年国人海外置业的热情这么大”,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总裁崔勇也告诉本报记者。

  国内进军海外,除了考虑教育、医疗、价格等方面的优势,不动产登记对于中国人海外置业的促进作用也不可小觑。

  据莫天全了解,就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买家购买美国地产近123亿美元,仅次于加拿大。根据统计,中国有海外购房需求的人群,北上广深海外购房人群总体占比为47.32%。

  在莫天全看来,未来3-5年海外地产投资、置业或将迎来黄金的发展时期。与此相对的是被要求6年内完成的住房信息联网。

  金永祥亦认为,不动产登记只会限于国内,从资金安全的角度来说,海外置业的确可以减少不动产登记带来的压力。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