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水箱的防冻堵新技术

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水箱不承压,通过排气口与外部环境相联通以保持常压。如图1所示,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水箱排气口开口朝向有上排气、侧排气和下排气三种方式,在保温性能和冻堵问题等方面有所区别:

  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水箱不承压,通过排气口与外部环境相联通以保持常压。在北方地区冬季常发生排气口结冰堵塞问题,造成水箱涨裂或吸瘪,影响使用。本文向读者推荐一项低成本、无动力、不耗电的太阳能热水器水箱防冻堵新技术。

  1冻堵问题与预防方法

  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冬季夜间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下,极寒地区甚至达到-30℃以下,且风力较大。在夜间,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水箱要留存一定量的热水才能保证真空管不至于被冻裂、冻坏。水箱内的蒸汽、冷凝水或湿空气在流经排气口时遇冷可能会冷凝结冰出现冻堵现象,冻堵问题的严重程度与排气口开口朝向有关。

图1.太阳能水箱排气口示意图

  图1.太阳能水箱排气口示意图

  1上排气2侧排气3下排气

  如图1所示,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水箱排气口开口朝向有上排气、侧排气和下排气三种方式,在保温性能和冻堵问题等方面有所区别:

  (1)上排气和侧排气

  由于蒸汽的密度不到空气的2/3,当排气口位置在水箱上部时,无论开口向上还是向侧面,无论水箱内外压力是否平衡,蒸汽总是容易向环境飘散,而冷空气总是不断流入水箱内置换掉蒸汽占据的空间。这种情形就像暖水瓶瓶塞打开一样,蒸汽外逸带走大量热量,导致水箱保温效果降低,水箱水温下降过快,从而降低太阳能整体热效率。其优点是蒸汽持续流动、热量持续供给,即使外部气温很低,在排气口也不容易结冰,冻堵事故只在极端状况下发生。

  (2)下排气

  排气口向下的排气方式可以很好地避免水箱热量散失,其内部如图2所示。下排气与上排气从表象上看区别很大,上排气口可以明显看出热气外冒而下排气口没有任何明显现象。下排气方式下,只要水箱内外压力一致,水箱内就不会有蒸汽或湿空气逸出,事实上水箱内的压力是逐渐下降的,会吸入少量冷空气。冷空气与排气管内湿空气换热会产生一部分冷凝水,水箱内也会有冷凝水进入排气管,冷凝水在排气口下端水嘴处积聚,在低于-8℃的环境温度下,极易结冰将排气口堵死造成冻堵。

图2.下排气管布置示意图

  图2.下排气管布置示意图

  水箱排气口冻堵是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在寒冷地区冬季使用过程中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目前太阳能水箱排气口水嘴的防冻堵都是采用加热方式解决的,要么增加电伴热带,要么由水箱内热水引出热量至水嘴作为伴热,都会造成额外的能耗。

  2超疏水防冻堵水嘴

  最近,山东省科学院太阳能重点实验室采用表面涂层的方法,开发了一种内壁超疏水的水嘴(图3),解决了寒冷地区太阳能热水器水箱排气口的冻堵问题。

图3.超疏水防冻堵水嘴

  图3.超疏水防冻堵水嘴

  该技术以低表面能有机树脂做功能材料,添加纳米耐磨骨料,通过分步不同温度条件下熟化,形成低表面能涂层覆盖的纳米结构表面,具有荷叶仿生学的超疏水性能,涂层达到超疏水程度(接触角大于150°,图4),实现水嘴内壁水滴完全不粘附,所以不可能出现水滴在水嘴处积聚成冰的现象。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