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仍为信托业第一大投向 房价松动 信托是否违约要看楼

  连日来,德信地产的北海公园项目降价以8折销售的消息,因打响杭州马年楼市降价第一枪而备受瞩目。杭州房价的松动,不仅牵动杭州当地投资者的心,同时也让全国各地的房地产投资者都捏了一把汗。与此同时,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信托行业因为被猜测为降价的幕后推手也一度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那么,信托对房地产投资的比例究竟有多大,地产信托是否会因为房价的松动而加剧兑付的风险呢?

  地产仍为第一投向

  违约风险事件集中  

  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年底,信托公司信托资产总规模达到10.91万亿元,与上年的7.47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46%。2013年新增房地产信托6848.23亿元,比2012年上涨了116.49%,其中集合信托3040.96亿元,同比上涨103.2%,单一信托3807.27亿元,同比上涨128.43%,相对于其他品种,房地产信托在2013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统计,从今年1月份成立的集合产品投资领域分布来看,房地产信托风头依然强劲。1月共成立该类产品83款,融资规模达175.67亿元,尽管较上月有较大回落,但在1月集合产品融资规模集体下滑的情况下,占比仍高达35.59%,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领域融资规模分列第二、三位。

  与发行规模相对应的是,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在整个信托行业中也是最高的。2013年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达到9.55%,远远超过了整个信托行业8.8%的平均收益率;其次是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是9.27%;接下来是工商企业类信托是8.72%;收益率垫底的金融类信托是7.71%。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房地产信托爆发的违约风险也是最多的。根据从2012年以来媒体报道的违约风险事件进行的统计数据分析,有21款信托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违约风险,其中有13款产品是集中于房地产行业,5款是工商企业,3款是煤矿能源。

  此外,多项数据表明房地产信托将在今年迎来兑付洪峰。用益信托统计,保守估计今年集合地产信托到期总规模达1749亿元,今年四季度为年内高峰达524.91亿元。而中信证券(10.44, 0.04,` 0.38%)则预计今年地产信托将有近2500亿元面临兑付。

  房价现松动迹象

  违约风险看楼市脸色

  相对于2013年房价稳步上行,2014年房价的走势则出现了更多的变数,杭州、常州、武汉甚至是北京二手房房价松动的消息频繁被媒体报道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2月24日,德信地产的北海公园项目降价以8折销售,因打响杭州马年楼市降价第一枪而备受瞩目。此后,传出与德信地产合作密切的杭工商信托要求通过降价尽快回笼资金,该楼盘降价源于信托到期需保证信托兑付的消息。虽然卷入传闻当中的两方人士双双对媒体否认了此事,但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的关注度却丝毫没有下降,甚至传出房价如果下跌将引发房地产信托的兑付危机的声音。

  近日,兴业银行(9.17, 0.09, 0.99%)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的消息加剧了投资者对地产信托兑付危机的担忧。

  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杭州楼盘降价事件与兴业银行事件联系在一起过于牵强,反应过激。而且信托公司的风控体系健全且严格,理论上房地产信托不太可能出现大面积的兑付危机。除非房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跌去一半甚至更多,但如果真的这样就属于不可抗拒的力量,到时候出现危机的恐怕也就不只信托这一个行业。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曾表示,兴业银行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并不能视为房地产即将崩盘的信号,也不能说银行房地产风险要爆发。赵庆明认为,目前房价不具备大涨大跌的基础,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狂跌的可能性小。近年来,银行业对房地产开发贷的政策一向较为审慎,不少银行一直在减少存量,因此对房地产风险判断较为中性。

  地产大佬任志强在微博中表示,仅一月购地的成倍支出和天价,也证明尚不存在行业缺钱的现象。个别企业的缺钱现象永远存在,更不可能出现需求一日消失的现象。涉及城镇化,户籍改革,住房保障措施等相关政策尚未明确。中国的经济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投资占主导地位的拉动,也不会在短期内忽略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影响。城镇居民也不会放弃居住条件改善的欲望和权利。不可否认有城市间的差别,但不改变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