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市场靠“扣装修费计税”难拉买主

提要:最近,李小姐频频接到中介人员打来的推销电话,有时同一门店的不同中介会反复拨打她的电话。据一位中介人员透露,此政策只是简化了一些程序,在实际二手房交易中,并没有给购房者省下多少钱。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来源:北青网房产

  “甘露园的房子您还考虑吗?有一套特别合适的……”李小姐最近接到二手房中介打来的推荐电话明显变多,但她在中介登记信息大概是在一年前。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情况从中介们积极的动作可见一斑。根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截至1月18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仅为5333套,同比大幅下跌了50%。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期有装修款抵税、夫妻间转让房屋免契税等间接利好政策,但这些小的税费减免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整个二手房市场的走势,预计春节前将一直延续目前这种量价齐跌的态势。

  二手房门店咨询量明显减少

  李小姐一年前准备买房时在很多中介门店留过联系方式,买到心仪的房子后,不到一个月就基本再没有中介和她联系了。不过最近,李小姐频频接到中介人员打来的推销电话,有时同一门店的不同中介会反复拨打她的电话。

  李小姐介绍,这些中介一般打来电话会问她近期某地的房子是否还考虑,有套房源特别合适,如果她稍微表现出一点兴趣,中介即会很兴奋地向她推荐该房源,并且热情的邀请她一定要到店里聊聊。“估计最近房子是不好卖,要不怎么会对我这个‘无效’客户这么积极!”

  另一位最近被中介不胜其扰的吕先生则告诉《广厦时代》,最近一段时间,每隔三五天,他家的门把手上就会被中介插上新的房源单,上面用明显的字体标出房源降价的幅度。吕先生表示,以前也能收到类似的房源单,但频率不会这么高。

  扣装修费计税对市场影响有限

  根据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最新发布的《关于个人转让住房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显示,自今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无法提供合法、有效住房装修费用凭证的,主管税务机关可在此次住房成交价格的10%范围内核定住房装修费用。该条规定一出,迅速成为低迷的二手房市场中介寻找到的新说辞。

  不过,据一位中介人员透露,此政策只是简化了一些程序,在实际二手房交易中,并没有给购房者省下多少钱。该中介告诉《广厦时代》,自从北京开始执行二手房交易收取差价的20%作为个人所得税之后,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房屋售价高于原购买价较多时,他们都会出招让购房者找装修公司开具“假”发票来想办法避税,购房者只要付出相应的税点就可以了。从他们接触的案例看,之前还从未发生过购房者因无发票就放弃了装修费抵税这一优惠条件。因此这条新规定的出现只是减轻了买卖双方的麻烦,对于购房成本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分析师孔丹分析认为,这项政策可以为购房者减负,也省去了不少麻烦,但不会改变整个二手房市场的走势,这些小的税费减免,不会从根本上缓解目前购房人所面临的越来越大的购房压力。

  而对于近期财政部下发《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对于二手房成交的影响,链家地产市场部分析师张旭则介绍,这对于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几乎无影响,因为此前基本也是照此执行的,夫妻间转让房产契税基本都是被免除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