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泡沫破裂 房地产不再安全

  据中新社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表示,国内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开始破裂,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不可预测因素,令人担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透露,根据国研中心的调研报告,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去年以来,区域性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种分化会对中国经济整体发展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正在进一步跟踪研究”。

  所谓的区域性分化,李伟表示,一线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给仍然偏紧,导致房价持续上涨,但是目前国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却呈现出土地供给和住房供给双松的局面。

  由于供给持续在增加,但是人口积聚愈发缓慢,导致三四线城市楼市供大于求,温州、鄂尔多斯(房价户型二手房租房)等地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出现了泡沫破裂的现象。

  李伟指出,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过程中的最不可预测因素,令人担忧。虽然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在进一步膨胀,但是是否会破裂以及什么时候破裂,现在还很难说,只能继续关注。而国内究竟有多少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出现泡沫破裂以及严重程度,都还需要数据支撑,“很多时候想拿到真实的数据并不容易”。

  李伟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趋势,全年GDP增长最终可望达到7.6%左右(房价户型二手房租房)。CPI虽然在9月份有所增多,但是今年总体表现温和,全年应该上涨2.6%左右,在预期的合理区间,中国政府制定的年度增长目标能够实现。对2014年经济增长,李伟认为GDP可能会略高于7%,正好有利于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出相对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

  深圳房价持续上涨泡沫没破并不等于没有泡沫

  (来源:羊城晚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纳入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上涨的有69个,其中深圳、广州房价同比涨幅达20.1%,仅次于北京20.6%、上海20.4%。

  中城市房价不断上涨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主要是因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分化:开发商纷纷从三四线城市撤出,转向一二线城市,结果造成“热的越热、冷的越冷”,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地王频出,甚至出现地价比房价贵的现象,严重干扰了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席勒曾多次提及对中国房地产的看法,称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其理由主要有两条:一是房价收入比太高: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房价收入比”达到36倍;二是房产租售比偏低,美国的房地产出租回报率一直保持在5%-6%,而中国的平均回报率仅为2%-3%。

  但国内有专家认为,中国楼市不存在整体性泡沫。其理由是:席勒预警至今已四年,但中国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反而涨了三成以上;部分城市“房价收入比”虚高,可能源于居民收入被“严重低估”;只要市场还有购房需求,就不能认为存在泡沫,即使有泡沫也只是局部的。

  我比较认同席勒的看法,只是他可能低估了中国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和程度。如果2008年和2012年不采取救市和稳增长的举措,中国房地产泡沫肯定会破;即便是目前,如果不采取一系列措施保经济发展的底线,房地产泡沫也同样面临破灭的局面。所以说,泡沫没破不等于没有泡沫。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楼市有泡沫,但并不是全局,仅仅是局部。我觉得,这种判断是永远正确的,但问题是,世界上所有的房地产泡沫都不是全局的,而都是局部的。例如日本的房地产泡沫东京肯定是重灾区,但一旦崩盘,其他城(房价户型二手房租房)市不会受影响吗?

  目前业界开始担心,房价不断上涨会不会招致新的调控政策。对此,我认为,政府继续采取“治标不治本”的政策性调控可能性不大,而通过深化改革、构建长效机制的可能性比较大,土地、税收和金融体制都可能有深化改革的动作。当然,深化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从改革方案的提出到贯彻落实需要时间和过程,未必会立竿见影。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