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外东环将建生态型新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宁外东环将建生态型新城

  2013年12月9日,南宁市政府印发《南宁市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南宁市要基本形成“单核多轴圈层式”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等。青秀区、西乡塘区、邕宁区、良庆区、兴宁区、江南区和横县等七个区块将在国家层面重点推进开发。可见,南宁市区将会向东扩展,其中就包括外东环地区。

 重点开发区域拉动经济

  重点开发区域是指具有一定经济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集聚经济和人口条件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包括城镇建成区与扩展区、工业开发区。可以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增长极,它就像一驾拉动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马车。


发展示意图

  按《规划》,南宁市重点开发区域土地面积为993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南宁主城区及横县。即南宁市兴宁区、江南区、西乡塘区、邕宁区、良庆区、青秀区,以及横县的6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4.93%。未来,区域将按照“板块联动、全域推进”城区建设思路,合理引导生产力布局和要素流动,逐步构建集聚度较高、辐射联动作用较强的产业空间布局和特色功能区块,打造成为南宁市重要的人口经济密集区、国际经济合作重点区,以及现代生态城市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点开发区域中,有7个区块将得到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主要分布在南宁市城区和横县等区域,南宁市区将会向东扩展,也就是外东环。

  东北面区域楼盘先受益

  根据《南宁市外东环地区发展控制规划》,南宁外东环建成后,三岸收费站外移,原有的桂海高速仙葫一段和南北高速蒲庙至那马一段高速公路,将成为市区干道。业界普遍认为,位于民族大道往东沿线楼市将率先在外高环建设中受益。

  目前仙葫有仙葫大道、凤岭南路两条道路与市区对接。原有高速公路成为民族大道延伸线后,仙葫与市区的连接更便捷、畅通,从而提升了仙葫的价值。另外,长堽东和三塘片区可能会异军突起,成为外东环的黑马。长堽东现在开发了几个湖,生态环境改善。另外,位于快环边的地理优势将在交通日益拥堵的城市中凸显,随着万科、荣和等企业开发长堽东,市场将受到广泛关注。而随着外高环的建设逐渐体现,三塘距建设中的外高环五塘互通立交桥近,南宁东北面出城方便,前往凤岭将开通有松柏路,交通优势明显。三塘地形地貌丰富、山水资源良好,将来这一带可能成为南宁养生楼盘聚集地。

  外东环凸显生态特色

  按照《规划》,南宁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是将构建以沿市中心城区环城高速公路百里环城森林生态走廊等为重点的城市生态圈。外东环的规划,打造成为一座具有“生态、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生态型新城”。规划近期人口约142万人,远期约280万人。其中,按照功能定位分为三大区域。北部将建设成为居住、商务办公及旅游休闲的城市副中心。中部以天堂岭为屏障,邕江为依托,仙葫开发区为支撑,着力开发建设民族大道延长线两侧区域,建设滨水居住新区。南部以邕江、八尺江为依托,在进一步整合现状工业企业的基础上,建设成生态工业新区。外东环地区划分为延安组团、三塘北组团、嘉和城组团、屯里组团、五合组团等17个组团,每个组团的发展各有侧重。根据南宁市总体规划,外东环地区内的三塘南,将成为与旧城、埌东和凤岭、五象新区一样同等地位的四大城市中心之一。

  对于居住新区来说,配套设施的完善与否十分重要。其中外东环规划提出,为方便居民,各类居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以集中布置为主,学校、幼儿园、商业服务等设施位于居住区的核心地带,并在城区一级进行统一规划,形成全城区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区内规划小学103所,中学56所。规划在延安组团内设置市级体育活动中心。在三塘北组团结合九曲湾温泉度假区布置市级文化娱乐中心,重点建设博物馆、歌剧院等大型文化娱乐设施。在三塘组团内设置一个立足广西、面向西南、联结华南、辐射东南亚的区域级商业中心。


 

关键词:活动播报  

活动播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活动播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