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全球房市现六年来最繁荣走势

伴随着世界经济逐渐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全球房市亦现危机以来最明确拐点,改变了过去几年局部过热、整体偏冷的格局,开始呈现涨多跌少的整体性复苏态势。据全球最大国际房产中文搜索引擎居外网发布的2013年最新季度全球房价趋势报告,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被调查的全球39个房产市场中,有30个市场房价走高,仅9个国家房价下跌。全球房产市场展现自2006/2007年峰期以来最强劲表现。多数国家房价呈攀升之势;其中一些国家二线城市相对宏观市场正经历更快速的增长。

  中东:价格飞涨

  在整体上扬的全球房市中,中东地区表现最为抢眼,其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在该项全球房价调查中蝉联三季度的上涨冠军。截至2013年三季度,迪拜房价年内飙升21.37%,而其2012年同期增幅仅为14.43%。

  从2008年三季度到2011年三季度,由于全球金融和经济衰退带来的负面影响,迪拜出现了全球最大幅度的房价下滑,最高达到了53%。这种情况从2012年二季度开始显著改观。受其经济强劲走好影响,迪拜住房市场开始回暖。此外,贷款充足,金融避风港地位凸显,汇率与美元挂钩以及消费者、投资者信心提升等因素也助力推高房价。据阿联酋经济发展局预计,迪拜经济在2013年可能会增长4.7%,在2014年继续增长4.5%。这种表现主要源自批发零售、交通、制造和房地产市场的良好发展,而渣打银行的预测是,阿联酋经济整体将在2013年上涨4.4%,明年上涨4.5%。

  中东地区同样表现良好的还有以色列房地产市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该国自住房屋的平均价格年化上涨了5.62%,此前4个季度的数据上涨分别为6.27%、8.21%、4.12%和3.12%。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以色列住房需求有所增加,建筑行业也显著走好。稳健的经济增长亦为其房地产市场后市走强保驾护航。据IMF预计,该国2013年的增长幅度为3.5%,高于2012年3.4%的实际GDP增长率。

  美国:走势恒强

  在危机期间受创最重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如今成为印证当前美国复苏根基趋稳的重要象征,美国标准普尔 S&P/Case-Shiller 房价指数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美国住房价格指数截至2013年三季度同比上涨9.43%,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同比上涨,且20个主要城市房价普遍上涨。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 (FHFA) 房价指数显示美房价同比增幅相对稳健。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经季调后美国FHFA购房价格指数上涨6.72%,为200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同比增幅。在居外全球房价调查中,美国市场表现排名第五,较上季度提升一个位次。

  美国向来是中国海外置业者的首选目的地,目前后者投资热情正在不断升温,已成为美国住宅房地产市场的第二大海外投资客。为了获得比一线城市更高的投资回报,不少中国买家正将眼光投向美国二、三线城市,此外增加对美商业地产投资也是中国海外置业者寻求多元投资渠道的新兴选择。

  亚洲:活力依旧

  调查报告显示,在7个已公布数据的亚洲市场中,有6个显示房价在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的一年中出现上涨。其中,菲律宾表现最优,名列全球第三。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菲首都马尼拉CBD区公寓价格上涨了11.09%,远超去年同期4.62%的年化增长幅度,也是自2007年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同样表现抢眼的是日本东京房市。截至第三季度,东京现房均价上涨7.63%,是自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的年均价格涨幅。而其一年前即2012年第三季度的年均跌幅为2.62%。分析人士认为,“安倍经济学”前两支箭的刺激作用是推高日本房市的最主要原因,但其持续性尚有待观察。相比于马尼拉和东京,香港房市虽增幅显著放缓,但仍然持续走高。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香港房价同比上涨7.76%,第三季度环比上涨2.24%。

  其他亚洲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如印度尼西亚,其房价在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的一年中上涨了4.54%,泰国为3.75%,新加坡为2.1%。在调查覆盖的7个亚洲国家中,只有印度出现了房价下滑。其首都新德里房价今年第三季度较去年同期下跌了3.58%,这是自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下跌。印度经济曾在2009年和2010年出现强劲增长,平均年度实际GDP涨幅分别达到 8.5%和10.5%。此后增速开始放缓,在2011年降至6.3%,2012年更是下跌至3.2%。目前分析预计该国2013年经济较去年或有3.8%的小幅增长。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