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或止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4年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或止涨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3/12/18 16:10:44 新浪地产
提要:【导读】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新房价格仅温州同比下降,上海涨幅21.9%最高。11月份,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全国都是同比普涨,只有温州一个城市下跌,尤其是像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大城市涨幅都比较大,11月份北上广深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面超过20%。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评论。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2014年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或止涨

  【导读】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新房价格仅温州同比下降,上海涨幅21.9%最高。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和寒冷的气温截然相反,虽然过了金九银十,房价还是很热。这一点,可以从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中看出来。

  我们看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的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3%,最低为下降0.5%。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温州,上涨的城市有69个。11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上海21.9%,最低为下降1.2%。

  11月份,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全国都是同比普涨,只有温州一个城市下跌,尤其是像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大城市涨幅都比较大,11月份北上广深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面超过20%。上海以21.9%的同比涨幅,高居榜首。北上广深的同比涨幅之间的差距很少。但是它反映了一个趋势,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势头。11月份全国房价依然高烧不退,只有温州同比下降,延续此前几个月的上涨趋势。

  现在看来,稳定预期仍然非常重要,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未来随着房地产税的立法和改革措施的推进,相信房价今年这匹烈马被戴上缰绳的日子为期不远。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评论。

  对于北上广深一线四大城市同比涨幅全面超过20%,杨红旭认为,总体来看,房价的环比增幅依然在继续下滑,这个增幅的下滑是从4月份就已经开始的,到了11月份全国70个城市平均的环比增幅回落到0.55%,但是同比增幅还在继续上涨,全国70个城市的平均同比增长是9.6%,还在扩大。

  从区域来看,一线城市环比的增幅依然是在全国偏靠前的,但已经不是最靠前的了,有些城市涨幅是比较靠前的,尤其是一些二线和三线的城市涨幅是最高前。而四个一线城市它的环比涨幅都在1%以下,比如像北京环比增幅已经只有0.7%了,上海也是0.7%。所以说总体上是房价的环比增幅在回落,一线城市依然是处于偏热这样一个区间,大概这样的情况。

  关于一线城市环比涨幅进一步收窄是不是说明房价真的涨不动,杨红旭表示,还没到涨不动,拐点一般就是指环比的涨幅,由涨幅变成跌幅,这就要出现下跌。目前的话还是在涨,只不过是涨幅在回落,也就是说涨,但是涨的势头受到抑制了,就是涨的势头回落了,但是还没有由涨变跌,什么时候变跌呢?明年的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所谓环比涨幅涨不动,甚至出现由涨变跌这样一个态势,但是这需要时间。估计需要三个季度,2014年左右。

  至于“京七条”、“深八条”、“沪七条”等等措施的出台是否对于房地产市场有降温的作用,杨红旭分析,这个应该是有点效果的,效果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对外限购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了,有些人立即就没了购房资格,比如说它的二套放贷很多城市由六成首付提到七成首付,这样的话等于放贷的难度性增加,所以它直接效果是有的。另外一个影响,觉得地方正在在收紧,会不是市场降温,这个属于心理影响,所以说从实际上来看,我们也发现从11月份、12月份以来部分热点城市,包括15个已经出地方新的城市,楼市成交有所降温,价格涨幅在回落,甚至有些城市已经出现同比涨幅的见顶。比如像郑州,那么说它是10月份同比增幅12.5%,11月同比增幅已经回落到12.4%,也就是说北京是最早出地方新政的,那它这个势头降温降的就比较明显,同比增幅就出现拐点了,可能未来几个月就会见到所谓环比由涨变跌。

  对于短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不会变化太大,杨红旭认为,短期调控中央层面还是波澜不惊,第一是跟中央对于市场机制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与之相适应,房地产调控也不是那么频繁去提及了。第二目前正处在一个由短效机制向长效机制的过度过程中,长效机制还在进一步谋划。所以说中央层面暂时不会有大的一些针对市场的调控政策出来,但是也不排除未来几个月,比如说是在长效机制可能会出个类似的方案、文件,这个是可能的,但是它是一个提纲性的,并不是具体的什么东西。因此,未来调控政策慢慢趋于淡化或者不像以前那么频繁,这个趋势是比较明确的。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试点房产税,房产税是否会全面开征,杨红旭解释,房产税是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长效机制更多是利用经济手段来调控房地产,而税收是一种重要的体现形式,税收当中又分结构。房地产税收现在重点是在开发和交易环节,未来的话将增加社会环节的税收,社会环节就是房产税的推进。这个是在稳步推进过程中,但是它提到一个立法,所以说整个通过人大立法之前,我认为不会全国铺开,但是立法之前并不能阻碍它进一步试点,就是说第二批试点城市的推出,我认为还是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但是这个立法,可能时间就比较长了,可能是几年时间才能立法,进而才能在全国铺开。

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