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为何不提房地产调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央经济会议为何不提房地产调控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3/12/16 15:21:05 新浪地产
提要:近段时间,重大会议频频召开,惹得关注房地产的人们,心情起伏不定。回顾,过去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1年提出:坚持调控不动摇,促使房价合理回归;2012年提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近段时间,重大会议频频召开,惹得关注房地产的人们,心情起伏不定。经过去年以来的楼市持续回暖,当前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较大。在这一背景下,无论购房者,还是开发商,对于政策面的关注度非常高。

  近期有三个重要会议。其一,11月的三中全会,很少涉及房地产,其中土地改革没有想象的力度大,宅基地依然不能交易,小产权房转正暂也没戏。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还将推进,房产税成了很多人一块“心病”,但在立法之前,不可能全国铺开,而立法需要好几年时间,暂也不必过忧。住房保障和住宅供应属于老生常谈。最重要的一点,没提房地产调控和房价,这让房地产业界人士不禁欢欣。

  其二,12月初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明年工作的经济工作定调、定方向,其新闻通发稿中提到: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这一提法,立即在房地产界紧张起来。要知道,本届党政班子登场后,也即今年两会以来,从未在正式场合和文件中,提到“房地产调控、调控房价”。部分人据此认为,明年可能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利空市场。

  其三,12月13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没有再提房地产调控!于是房地产界又来一片欢呼,之前悬着的一颗心落地了。但此事值得深思。一般而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诸多领域的口径,会与之前政治局的定调会相同。而这次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却有些“神出鬼没”。只能说明,相关在这一问题上,在当前房价涨幅仍偏大的情况下,决策层心态也颇为纠结。

  不过,从大的指导方针分析,三中全会已明确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将会显著提高。既然要更多的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也即意味着要减少政策“有形之手“的干预。这两只手的力量,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在这一背景下,未来减少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是符合逻辑的。所以,不管是否提及“房地产调控”,这桩事,都不会再像过去十年,那么重要、那么隆重、那么频繁了。

  回顾,过去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1年提出:坚持调控不动摇,促使房价合理回归;2012年提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而今年,最终没提房地产调控,站在过去十年高频率、大力度的调控房地产的历史背景来看,毫无疑问,这是在房地产管理方面的重大进步。

  接下来,简要分析一下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到房地产的内容。首先,“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这句话主要指代“双轨制”:政府主导保障房、市场主导商品房。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今年10月底,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书记强调:从我国国情看,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其次,“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这句话说明了住房保障建设的重点。未来公租房将是主导,且住建部已经表示要将廉租房并入公租房体系中,棚改房是几年内的重点工作,上半年国务院会议已提出未来五年再改造1000万户,其后改造量将逐渐减少。

  再次,“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近些年,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偏大,一方面与需求旺盛有关,另一方面与住宅供应不足有关。未来不宜继续使用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手段打压需求,这样不符合市场机制,但政府完全可以通过有形之手,增加宅地及住宅供应,从而调节住宅供求关系,从而稳定房价或缓解房价涨幅。

  杨红旭发表于新浪财经专栏

调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调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