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未提房地产调控 行政手段或淡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地产未提房地产调控 行政手段或淡化

  “房地产调控”的表述并未出现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14年六项主要任务中。

  会议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楼市/资料图)

  在经历了过去多年密集的、大力度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期后,对于政策极度敏感的房地产市场,对此有了诸多解读。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调控不动摇,促使房价合理回归”;2012年提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此次没提房地产调控,是在房地产管理方面的重大变化。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盘古智库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房地产调控的表述没有出现,说明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政府已经开始强化所谓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的划分,放开高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保障低端,强化社会民生功能,从供给端构建长效机制。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则说,放开市场、加强保障也是调控。

  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划分,或许也意味着传统行政调控手段的淡出。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在上述解读会上表示,很多大城市有限购,但从当前情况看,没有限购的城市房价反而不涨,所以,限购可能不是解决房地产价格的方式,未来可能会进行松动。

  即便是保障房归政府,可能也需要根据市场状况进行相应的结构调整和优化。

  过去几年,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保障房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10日公布,截至11月底,今年已经完成了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房的全年任务。

  按计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开工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前三年已经完成了目标任务的2/3。

  不过,过去几年的保障房建设也面临需要推进的地方。未来在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还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上海方面就提出,因为2013年旧住房综合改造被纳入了保障房安居工程,上海将增加旧住房综合改造内容,同时保持保障性住房总量目标不变。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杨红旭认为,未来公租房将是主导,棚改房是几年内的重点工作。今年6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后五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

关键词:宏观政策  

宏观政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宏观政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