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已明确两主线:市场化提升住房供给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楼市调控已明确两主线:市场化提升住房供给

提要: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调控”只字未提,对于政策极度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研究机构亿翰智库的分析在业内具有一定代表性。亿翰智库最新分析指出,从本届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思路看,以市场化调控为主和提升住房供给两条主线尤为明显。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调控”只字未提,对于政策极度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研究机构亿翰智库的分析在业内具有一定代表性。亿翰智库最新分析指出,从本届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思路看,以市场化调控为主和提升住房供给两条主线尤为明显。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调控不动摇,促使房价合理回归”;2012年提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涉及提房地产调控。

  对此,亿翰智库分析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新一届政府第一次经济工作会议,从本届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思路看,以市场化调控为主和提升住房供给两条主线尤为明显。

  其表示,新一届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最详细的阐释为“10.29讲话”,讲话主要界定政府在住房保障方面的原则。从“10.29讲话”后的政策表现并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一、调控架构发生变化。中央对于市场调控手段的房地产调控框架正在制定,以市场化调控手段来代替行政调控手段。在市场化调控手段没完成前,房地产调控工作任务将继续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如果这种框架模式在调控中,房地产企业需要对于调控框架有新的理解。首先是房地产政策可能更加差异化,统一策略的制定预知性需要相当审慎,需要赋予区域更多的战略管理权力,疏通区域与集团的战略管控沟通。其次普适性的周期可能不明显,而城市或区域为核心房地产周期会更加显著,房地产企业决策将更加下沉一线,必须更加执行本地化的战略。

  二、淡化房地产调控对宏观调控的影响。本届政府正在刻意的淡化,房地产调控与宏观调控的关系。房地产保障民生的部分属于政府只能会加强控制,而房地产市场部分的权利交由市场的力量去解决,房地产行业将更少肩负对于宏观经济的责任与义务。从中央层面,依靠宏观经济数据来对房地产调控的可能性将有所降低,房地产行业松绑的趋势越发明显。从应对上看,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指向将更多的集中于房价方面,观测房价对应对做出反应是未来判断市场走势的基础。

  三、保障性住房被列为六项工作中保障民生工作中的一个细分项。依然维持此前对于保障性住房判断,保障性住房将维持一个平稳的推进速度和水平,实现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将会是长期的过程。此外,棚户区改造是本届政府主推的民生工作之一,也被本届政府多次强调,未来企业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更为显著。

  四、城镇化已经被提升到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未来推进的逻辑也将以此作为主要的逻辑。以资产换取消费并用消费来带动新的投资是城镇化的主要逻辑。相信未来,土地的供给量会由于城镇化的推进而进一步加大;住房改善性需求会在量和质两个方面扩张;教育医疗配套的会更加稀缺。

  亿翰智库分析指出,市场化和提升供给依然是经济工作会议表现出来的要旨。再一次强调战略的下沉一线对于中期房地产企业组织架构的影响。

调控政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调控政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