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选房首日不挤租户下手果断 预高峰期明天到

新浪地产微信

  第三批公租房选房首日不拥挤、不混乱、不犹豫,昨天惠城中心区第三批公租房的选房现场设在市住建局一楼大厅,只有不到20户家庭到场,该局住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5日、6日将迎来选房高峰期,届时每日选房家庭将达70户。

 选房首日,有备而来的租户下手神速。昨日下午不到20户家庭到市住建局选房签合同,月底即可入伙。
选房首日,有备而来的租户下手神速。昨日下午不到20户家庭到市住建局选房签合同,月底即可入伙。

  选房最快只花10秒

  记者昨日在现场发现,前来选房的家庭并不多。市住建局住房科负责人表示,根据前两批的经验,由于排号靠前的租户选择空间大,因此选房头几天的犹豫程度较高,故安排参加首日选房的家庭不会太多。

  昨日,市住建局一楼大厅摆满了公租房平面图,参加选房的住户可从平面图看到各套房源的位置、朝向、面积以及是否已被选等信息。经叫号进入选房会议室通过平面图“认领”自己心仪的公租房。

  据悉,为兼顾公平和效率,市住建局要求选房家庭必须在5分钟内做出选择。但由于此前已详尽公布房源信息,多数家庭都是“有备而来”。租户邓先生进入会议室后,只扫了一眼墙上的平面图,便一手指出惠和居13楼的一套两居室,加上工作人员再三确认的时间,整个过程也不过10秒。

  如果加上随后的信息确认、租金核算与合同签订,一户人家完成公租房租赁手续也不过30分钟。

  月底可办理入伙手续

  据悉,本次推出的公租房共计1916套,其中惠和居(古塘坳尖峰山)511套、惠山居(火车西站)742套、金石花园二期(江北45号小区)663套。1171户家庭将按照摇号顺序陆续在本月23日之前完成选房。

  昨日参加选房的近20户家庭大多选择了两房户型,仅2个家庭因成员不足3人只能选择一房户型。而本次推出的两房户型共有634套,仅占全部房源的1/3,势必难以满足两房户型的需求。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越到后面,选房家庭越难决定,因为两房户型到后面就没有了。”该负责人称,两房户型吃紧的局面可能要到2014年9月马安金石花园项目推出才会有所缓解。

  据透露,第三批公租房将于本月26-28日办理入伙手续,租户届时可到各项目现场办理并领取钥匙。市住建局住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入伙手续办理完毕后可随时入住,预计春节前第三批公租房住户将全部入住。

  [租户故事]

  13年蜗居画上句号

  看见丈夫在公租房租赁合同上连摁三个手印,李女士心里终于放下了那块悬了多年的石头。等工作人员把厚厚的租赁文件交到老钟手里,她笑着站了起来,露出一口白牙“好了”。是的,困扰她多年的住房问题终于要“好了”。

  和老钟结婚13年来,夫妻俩和随后出生的儿子一直蜗居在父辈留下的小单间里。这对夫妻有点两耳不闻窗外事,在没有公租房的年头,廉租房对他们这样的低收入者是敞开的,但他们从没申请过。

  年初儿子进入五年级第二学期,很快面临升学,下角的陈旧小单间也让他们感到越来越窘迫。一位邻居成功申请到公租房的消息让他们如获至宝,“听说租金只要几十块钱,运气好还能分到两房一厅”,昨日老钟向记者回忆当时的心情仍略显兴奋。

  今年3月,老钟和妻子匆忙准备了参加第二批公租房申请的材料。按道理老钟在第二批公租房中稳拿一套二房一厅,毕竟当时二房户型的供应量至少600套,而5月份摇号时他们幸运地拿到了230多号的选房顺序。

  正当老钟夫妇满怀欣喜以为可以很快入住公租房时,岳父却突患肾病,忙碌于工作和病床两点一线中,错过了6月13日开始的第二批公租房选房,“只能到下一批了”。好在轮候家庭在下批选房中有优先权,这次老钟拿到的是81号,至少有500套两房户型可供他选择。

  昨日下午三点,老钟用电动车载着妻子准时抵达位于下埔路的市住建局。等待过程中夫妻俩又仔细打量了一遍火车西站惠山居项目的平面图,叫号一到便径直走过去,老钟指着惠山居一套11楼朝南的两居室说“就要这套。”选择11楼,是因为儿子小钟对数字“11”情有独钟。

  经工作人员核算,以老钟的家庭收入水平,他将获得90%的租金补贴,10元/㎡的租金他只需支付1元。临走前,李女士说晚上要好好庆祝下,“准备加个菜,我今天已经买到虾了。”说完,她跨上电动车,依偎在老钟后背,驶入熙熙攘攘的南三街。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