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执法遭质疑北京小产权房冰火两重天

新浪地产微信

  两个月内,小产权房业主经历了从大喜到大悲的“政策过山车”。

  10月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撰写的“383改革方案”曝光,方案提出通过补缴土地出让收入解决小产权房历史问题。小产权房“转正”呼声渐起,北京二手市场每平方米应声涨价千元。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再度增加了小产权房“转正”的想象空间。

  但11月下旬两部委的表态却令形势逆转。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1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坚决叫停严肃查处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通知指出,建设、销售和购买小产权房均不受法律保护。

  经历了政策骤变,小产权房灰色产业链的真实生态怎样?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北京市场展开了调查走访。

  大面积强拆难觅投资方

  11月23日,北京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一处占地近700平方米的小产权房工地上,两台大型机械紧张作业。随着一声声巨响,这个拥有120套房屋,总建筑面积达10204平方米的小产权房项目正被逐层拆除,变成一片瓦砾。

  “拆”,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小产权房的关键词之一。

  11月3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六环的阳坊镇东贯市村看到,13栋小产权房除了边缘地带还没有拆完外,主体部分都已经拆除。数十台挖掘机朝着13栋楼“挥臂”,上下一摆就掀开两层楼的墙皮,楼体渐歪如半山倾覆,慢慢滑落溅起几丈高的浮土。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13栋小产权房已经建了两年,差不多有4万平方米,“刚建好就被拆,看着挺可惜的”。

  拆除现场外围站着一圈保安。记者从保安口中获悉,这些小产权房已经被拆3天了,但建设方一直没有露面。

  东贯市村村委会负责宅基地管理的副主任刘宝荣告诉记者,这4万平方米的小产权房原本属于宏光肉鸡场,但由于经营不善,这块地就被抵押流转了,属于村里的集体土地,但最后具体流转去向自己并不清楚。对于这13栋小产权房的建设方,刘宝荣称不知情。

  有村民告诉记者,该集体土地经多次流转后被私人合伙租赁,承建房屋并没有经过任何审批程序。一位在建筑工地打过工的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计算租地费用,只按每平方米2000元的建造成本计算,13栋小产权房的建设成本大概需要8000万元。今年6月份,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对该地块发布了处罚决定后,相关合伙租赁人就已不知去向。

  此后记者试图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合伙租赁人及投资人,但始终没有找到。

  2012年6月至今,北京共清理认定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

  同一区域内新房逆市涨价

  同处昌平区的北七家镇则是另外一番热闹景象。

  11月下旬,《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七家镇郑各庄村的小产权房小区宏福苑,宏福苑是由村办企业宏福集团开发建设的。

  宏福苑信息服务中心的置业顾问张齐告诉记者,宏福苑现今已有110栋楼,入住的居民差不多已有7万户,如今还有期房在建,可在2015年年初入住。

  “现在宏福苑的期房是1.63万元/平方米,去年均价还是9000元,现在买了绝对不会亏。”张齐向记者介绍说。

  当记者提及小产权房能否转正时,张齐称,宏福苑的小产权房肯定能转正,政府不可能强拆已入住7万多户的小区,而每位购房者都会在郑各庄村委会登记。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郑各庄村村委书记、宏福集团董事长黄福水“能量很大”,如今福田汽车(行情,问诊)、安贞医院、三一重工(行情,问诊)等先后都在宏福苑小区团购了房子,“这些都是黄书记拉来的”。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村企合一的宏福集团下辖15家直属企业,30余家参控股企业,7000余名员工,并拥有50亿元资产。

  一位熟悉当地市场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宏福集团去年已经补缴了土地出让金及相应的罚金总计1.2亿元,温都水城所在的地块正在办理集体土地国有化。

  对上述说法,记者多次联系宏福集团,但均未能证实。

  尽管有关宏福苑小产权房可以转为大产权的说法还仅限于传言,但由宏福苑社区交易中心和当地二手

  房中介构建的完整产业链,让此地的小产权交易市场繁盛依旧。

  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张齐。张齐称,两部委近日发布的政策对宏福苑的小产权房会起到某种促进作用。宏福苑的期房还在建,但1.63万元的价钱可能已经买不到了,公司会在11月28日将调整后的信息公布。

  二手小产权房换手频繁

  在北京通州张家湾镇太玉园小区,二手小产权房的交易依旧且规模巨大。

  11月23日,在张家湾村村委会旁,《中国企业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与太玉园物业一工作人员攀谈起来。

  “太玉园项目已经5期了,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00多栋楼,全都是小产权房。”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一手房已经没有了,要买只能有二手房卖房的很多,中介和房主都在卖。”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交通和基础建设的发展,太玉园小区的售房价格一路飙升,该项目一期销售时价格仅为800元,二期时销售价格在1200元,三期发展到3000元,而现在的二手房价格基本上在8000元左右,而随着发展,以后应该还有上升空间。

  该工作人员提醒记者,要买房从房主手里直接买,不要去中介那买,直接从房主手里买的价格在8000左右,如果碰上着急出手的还能更便宜一些,但到了中介那里买,价格会高。

  随后,记者来到了太玉园东区,在这里记者看到,数个公告栏中都贴满了小区内房屋的租售广告。在这里记者还遇到了一户正在搬家的住户,据了解该住户从通州梨园地区搬来,在这里租住的原因是价格较低。

  随后,记者又在太玉园东区对房屋中介进行了走访,这里的中介告诉记者,价格为每平方米1万元。对于政策风险,他的说法是:“绝对放心,万无一失。”

  执法标准不一遭质疑

  11月22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昌平区沙河镇高教园区,这里也是昌平区小产权房的聚集地之一。

  记者发现,相对宏福苑而言,这里的小产权房销售略显冷清,住户不多。

  涛声地产的经纪人王宏(化名)告诉记者,高教园区的小产权房均价在1.2万,是由北京罗顿沙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有“过户”手续,这里的小产权房卖得很好,未来很有希望转正。

  事实上,在沙河镇的小产权房很多,诸如翠湖新城绿城新干线等,“去年同期的均价还在6000元左右,如今都已经过万了”。王宏说。

  而北京罗顿沙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却声称,园区不存在小产权房。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均坚决反对小产权房建设,正在加大对小产权房的处置力度,而小产权房投资者均回避记者采访,但小产权房的买卖依然没有停止。

  一位房产经纪人的话也许可以代表这些买卖者的心态:“北京到处都有小产权房,数十万户人居住其中,谁能把这些人赶出去呢?既成事实,谁又能奈何得了?”

  两部委已经明确规定严禁小产权房的建造和销售,但市场却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记者带着疑问联系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昌平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要购买小产权房,必须五证齐全的房子才能购买,而对于已经销售的小产权房,政府正在研究对策。工作人员同时说:“对于具体问题可以向领导采访”,并告知了领导电话。但记者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11月25日,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中房集团事长、幸福人寿理事长孟晓苏在微博中表示,70亿平方米的小产权房的治理是个难题,选几个拆是明显的选择性执法。此前,孟晓苏曾表示,两部委发布的叫停小产权房建设、销售的政策,仅是为了摆姿态遏制投资而已。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