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再融资通过率或不足3成 十余地产股跌破增发价

新浪地产微信

  停摆近三年的房企再融资即将开闸,引来了地产股近乎疯狂的“敛财”大戏。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昨日,A股共有28家房企公布定增预案,总融资额800至900亿元。若加上超过100亿元的近十家房企的发债计划,房企整体再融资额已近千亿左右。

  但是,这些融资诉求合理成分究竟有几成,又有多少方案能闯过证监会、国土部和住建部的“三堂会审”,市场的疑虑日渐加重,并最终导致投资人“用脚投票”,多只地产股股价在增发预案披露后暴跌,甚至被打回原形,迅速破发。

  广宇发展定增引来连续跌停

  12日晚间,停牌三个多月的广宇发展公布“重磅”定增方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鲁能集团等发行股份收购多项房地产资产,预估值达124.84亿元,加上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41.61亿元。

  13日、14日两天,广宇发展连续跌停,昨天报收6.41元,较增发价格7.21元倒挂超过10%。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跌势有可能在未来几个交易日都不会改变。

  投资者“用脚投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广宇发展收购资产的高估值,以及巨额融资可能带来的审批不确定性。

  其实,早在2010年,广宇发展就公布了大股东鲁能集团相关资产注入预案。但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深入,和数十家计划再融资的房企一样,广宇发展这一预案在2011年宣布终止实施。

  三年后,鲁能卷土重来,这次,8家拟注入的房地产项目公司中,有5个公司及注入的股权比例与上次完全相同。这8家公司相关股权预估值已经飙升至124.84亿元,预估增值率约133.3%。

  “如果细看每个项目公司,因为经历了近一两年的房价上涨,一些重要项目资产确实有较高的估值增幅。比如鲁能顺义新城、重庆鲁能领秀城、济南鲁能领秀城等,这些动辄上百万方的超级大盘,后续待售资源价值确实值得期待。但无论如何,动辄几十亿的定增融资额,在投资者看来确实有狮子大开口的感觉。”克而瑞机构上海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十余只地产股跌破增发价

  广宇发展定增价格与市价倒挂并非个案。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昨日,A股共有28家房企发布定增预案,其中已经有11家房企目前股价低于计划增发价格,其中包括广宇发展、招商地产、荣盛发展、首开股份、阳光城等一系列大型房企,破发幅度在10%以上的就有8家之多。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早期公布增发预案的地产股,在预案公布之日,多数以高涨报收。比如新湖中宝、宋都股份、大名城等,他们是在今年8月早些时候披露预案的房企,其预案打开了市场对再融资开闸的无限联想和信心。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房企跟进,其再融资越来越像一场赌博盛宴。无论大小金额,很多预案在公告之日,就迎来股价大幅下跌或高开低走。比如荣盛发展45亿定增预案公告当天股价下跌8.89%、招商地产65亿定增预案公告当天跌停。分析人士称,注入资产价格过高,及再融资金额过大,是投资者不看好定增地产股的主要原因。

  另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一家已经上报材料大型房企,其最早融资预案高达80亿之巨,后在口头沟通阶段被监管层叫停。“简直是狮子大开口。”一位业内人士称。

  获批通过率或不足三成

  投资者对定增房企如此“用脚投票”不无道理。在巨额融资冲动面前,监管层很可能用极为严格的考核制度,来严控融资泡沫。

  一位房企高层告诉记者,最早是交易所通知上市公司可以申报再融资材料。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几家公司的申请材料被受理。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在披露相关重组和融资方案时,需要同时提交相关专项核查报告。“从事房地产业这些年,哪家房企没有点捂地捂盘的事,如果严格打分,估计真正合规的企业少之又少。”上述人士称。

  另有为上市房企做法律顾问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其代理的几家房企申报材料递交1月有余,均未收到受理函,主要原因就是国土部和住建部正在出具审核意见。“听说这一轮国土部审核非常严格。”

  有上市公司预测,在目前已经上报的数十家房企再融资预案中,能通过的比例可能不足三分之一。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