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室功能集成化:智能化的归结点

新浪地产微信
人没到家,饭菜就提前煮好了。出门忘记关空调,回家,太远了,不回,又费电。人到客厅,灯自然打开,人离开又自动关闭。夏天天热,下班前,提前开启空调给房间降温。在智能化越来越发达的时代里,所有这些“充满未来感的居家生活”,也许只需轻触指尖,操作移动终端,利用集成化的居室功能便可成为现实。

  人没到家,饭菜就提前煮好了。出门忘记关空调,回家,太远了,不回,又费电。人到客厅,灯自然打开,人离开又自动关闭。夏天天热,下班前,提前开启空调给房间降温。在智能化越来越发达的时代里,所有这些“充满未来感的居家生活”,也许只需轻触指尖,操作移动终端,利用集成化的居室功能便可成为现实。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对物联网重点发展领域的出台,公告中明确提出了智能家居作为9个重点物联网领域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贴近民用消费者的产业,民用意味着庞大的市场潜力,所以自然而然地吸引更多的外部创业和投资资源。

  与此同时,跟居室功能相关的行业,比如之前做家庭弱电、监控、影院、暖通等的,早在前几年都主动加上了智能家居的业务范畴。客户的需求驱动了这种业务扩充甚至转型,绿色节能、便捷舒适的智能化系统变得必须考虑了,这时候智能化作为集成化的主要方式就显得愈发重要了。

  目前,居室功能的集成化已经可以做到将采暖系统的地暖、锅炉、管材、分水器、温控器、散热器与中央空调系统、中央水处理系统、中央新风系统、节能系统、中央除尘系统集成于一体,使居室成为一个节能、高效、安全、舒适且便于操作的系统,充分体现了人性化与智能化完美的结合。

  供暖与饮水是居室舒适与否的关键环节之一。目前,系统的家居水处理设备与供暖设备正在朝着节能舒适的目标升级。尤其在集成化方面,可以向家居提供系列的燃气壁挂锅炉、落地式锅炉、燃气和电热水器、热泵、太阳能产品及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相关设备,致力于提高消费者的生活用水质的量和取热、净水解决方案,是远离日益恶化的水质量利器。

  而世界领先的居室环保功能正在集成化,将环保型采暖、生态热水及家用空调等电器集成到一个系统。仅采用高效采暖技术取代老式采暖系统,每年就能节约超过30%的能源,同时相应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集成后的系统使用一个控制器,就可对居室采暖及生活热水系统进行有效控制,不仅能满足个性化的舒适热水及采暖需求,更能大幅度地减少系统能源消耗,降低系统运行成本。

  据预测,在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将实现2倍增长,从2012年的不足2000万个节点增长至2017年的9000多万个节点。其中主要驱动力是越来越多的服务供应商涌入托管式家居控制领域。到目前为止,ZigBee和Z-Wave深受大量托管服务供应商的青睐。随着市场开放,智能家居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广被看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注重品牌和市场定位,未来发展普遍要求提高性价比。

  智能家居市场也存在市场分布不均、资金支持力度相对缺乏等问题。从2011年全国智能家居需求来看,以广东、深圳为主的华南地区占到总需求量的61%,其次以上海为首的华东地区占16%,以北京为首的华北地区占10%,以重庆为首的华中地区占9%,其它地区均占2%一下。可见,目前智能家居市场还主要集中在沿海及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

  人们对智能家居的要求日益提高,智能化、云端融合、人机交互已成行业发展趋势。对此业界专家指出,只有第一时间洞察用户需求,并拥有迅捷的产品创新研发能力,才能在智能化浪潮中居于领先地位。

  随着传感技术的发展,居室功能集成化可使传感终端具备对环境的判断可自适应、自诊断及自修复功能,有效提升智能地板各应用的动态智能协同感知。另外,随着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对3G网络及应用的快速推进,依托当前最新的3G网络优势,结合居室功能集成化应用的特点,通过3G手机实现可视对讲、远程家电控制、安防监控、远程医疗等业务,满足用户随时随地对“家”的智能掌控。

  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7月,有关智能家居的关键词搜索量与2010年同期相比翻了5倍以上,且7月同期环比增长33.3%。在这些搜索中以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能家电等为主的关键词逐步替代了智能安防、楼宇对讲等传统的智能家居关键词。从中我们看到了居室功能集成化市场在这两年正迅猛发展,用户认知度也正不断提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