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节能系统化:多系统集成联动

新浪地产微信
舒适家居系统目前已经发展的非常完备。诸如,通常熟知的中央空调、新风、地暖、热水、安防、照明、遮阳等等,都已经开始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但是,随着家居设备的越来越多,其控制繁琐和高能耗的难题也不可避免地凸显出来。因此,如何将其系统化,并综合使用新型能源,成为当下绿色家居研发的重要方向。

  舒适家居系统目前已经发展的非常完备。诸如,通常熟知的中央空调新风地暖、热水、安防照明、遮阳等等,都已经开始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但是,随着家居设备的越来越多,其控制繁琐和高能耗的难题也不可避免地凸显出来。因此,如何将其系统化,并综合使用新型能源,成为当下绿色家居研发的重要方向。

  家居设备越来越多,系统化控制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这也是“智能家居”,这一名词产生的主要原因。更简单、更全面、更舒适、更节能是智能家居系统未来追求的目标。

  从原理上讲,智能家居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中央控制系统、智能布线系统以及各种末端功能模块。其中,中央控制系统最为关键,其程序设计的完整性、易用性、可靠性将决定用户最终的使用效果。智能布线系统,则相当于中央控制器与末端设备的神经网络。而所谓的末端功能模块,则是大家熟悉的空调、新风、地暖、热水、安防、照明、遮阳等具有系统拓展联动功能的各种家居舒适系统的总称。

  家居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已经成为未来家居节能系统化重要组成部分及方向。它的功能将不会仅仅局限于对目前家庭常用舒适系统(空调、采暖、热水、能源等等)的开、关,更重要的是它将更有机、智能地调节整个家庭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线等,以及随之而来各种家用电器更经济的能源运用。使得未来家庭,在享受不同以往的舒适环境的同时,实现相对合理的能源消耗。

  在新能源利用方面,目前运用的比较成熟的家居新能源类型有三种:分别是地源热泵系统、空气源热泵系统和太阳能热泵系统。通常情况,这三类新型能源将作为主要或者辅助能源与电力、燃气等主要能源介质一起,为家庭空调、采暖、生活热水提供动力。

  地源热泵系统主要是利用水源热泵的一种形式,它利用水与地能(地下水、土壤或地表水)进行冷热交换来作为水源热泵的冷热源。冬季为“热源”把地能中的热量“取”出来,供给室内采暖;夏季为“冷源,把室内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地下水、土壤或地表水中。

  空气源热泵则是在冬天以制冷剂为热媒,在空气中吸收热能经压缩机将低温位的热能提升为高温位热能,加热系统循环水。夏天以制冷剂为冷媒,在空气中吸收冷量,经压缩机将高温位的热能降低为低温位冷能,从而让家用空调和采暖系统减少大量能源消耗。

  太阳能热泵则广为大众熟悉,其原理就是以太阳能为能源,以减少家庭能源消耗。

  众所周知,随着现在住宅美观化的需要,大量的建筑采光与照明也会让住宅负担巨大的能耗。因此,从节能角度出发,开发合理的遮阳、照明系统也势在必行。新型智能遮阳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正在普遍出现。

  1、智能遮阳系统

  遮阳作为建筑节能的有效途径,受到了极为广泛的推广。良好的遮阳设计,在既达到节能效果的同时又可以丰富室内的光线分布,还可以丰富建筑造型及立面效果。因此,越来越多的智能遮阳产品应用而生,并且逐步从建筑领域走向家庭住宅。

  以窗户为例,窗户带来的室内外沟通,也伴随着大量热量的对流。在有关研究中,人们通常以R值来衡量居室对热量的阻力。当今家庭中,墙壁的R值一般为19,标准双层玻璃窗户的R值却只有2左右。而如果特殊结构的新型窗饰材料,就可以让窗户的R值提高4个数值。也就是说,新型窗饰的能效相当于标准窗饰的三倍。换言之就是,安装新型窗饰产品的房屋经由窗户流失的热量将减少三分之二。

  2、智能家居照明系统

  它可以通过智能设定与控制,实现不同环境的灯光氛围营造。配置相应的控制器与开关灯具,就能使空间的灯光科学地保证在健康的照度,并且省去许多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