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多领域复合 装饰材料迎春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为满足建筑节能的新要求,复合材料作为一种合成的新技术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并全面而生动诠释的“节能、环保、低碳”的消费理念,有以下几种材料可以说很好的诠释了功能性与装饰性的统一。

  为满足建筑节能的新要求,复合材料作为一种合成的新技术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并全面而生动诠释的“节能、环保、低碳”的消费理念,有以下几种材料可以说很好的诠释了功能性与装饰性的统一。

  硬泡聚氨酯复合板 材料防火转向构造防火

  硬泡聚氨酯防水保温系统主要用于防水等级为Ⅰ~Ⅲ的工业民用建筑的平面屋、斜面屋、异型屋面、墙体及大跨度的金属网架结构屋面与需防渗透的构筑物的防水保温,还适用于地下室的保温防潮、水渠边坡、堤坝保温防水、旧屋面维修和改造及铁路和公路的路基隔层等。

  位于北京窦店的山水汇豪6#、8#楼工程,由北京振利高新技术公司负责提供全套―聚氨酯复合ZL胶粉聚苯颗粒硬泡喷涂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并负责施工技术指导。本工程建筑结构为框架砖混结构,内外墙为24空心黏土砖,结构檐高14m,体形系数小于0.3。本工程作为北京地区居住建筑节能65%的试点工程外墙外保温厚度设计为―25mm聚氨酯硬泡喷涂+15-25mmZL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3-5mm复合耐碱网格布的抗裂砂浆。从施工过程来看,前期由于对门窗口、阳角、阴角采取现场喷涂工艺,实践反映出该工艺不易保证门窗口、阴阳角等的方正、垂直;后改为用模具现场浇注工艺,有效地控制了施工线角的方正和垂直。就该工程的应用情况而言,其技术经济效益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造价较低。该技术系统不仅可以适用于目前节能50%的要求,而且可以在保持低投入的前提下满足节能65%的要求,其性能指标均达到和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水平,性能价格比合理、优良;

  2、施工灵活。无论是水平面、垂直面、顶面、形状简单的或复杂的表面均可以喷涂。

  3、劳动生产率高、工期短。以JHPU-Ⅱ型设备为例,喷涂硬泡聚氨酯时,其喷涂速度大致为8kg/min,除去辅助工序的施工时间,每天每台设备喷涂500m2(2.0-3.0cm厚度计)以上,因此,大面积施工时,喷涂发泡成型快速,生产率高的优越性十分明显。

  4、喷涂发泡所得的硬质聚氨酯泡沫层,无接缝,保温绝热效果好,并兼具防水防潮功效。

  5、喷涂发泡所形成的外墙外保温层,聚氨酯泡沫本身就是一个良好的胶粘剂,保温层与墙体基层之间不需要另外的胶粘剂连接,安全无空腔,粘结强度高,抗风压能力强,稳定性高。

  6、高压无气喷涂雾化均匀,发泡效果好,原料损失少,对人员环境污染程度轻。

  关于防火问题该类板材更是具有独特的优势,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使用的都是有机保温材料,EPS板和XPS板都是有机裸露的板材,又属于热塑性材料,遇火燃烧并流淌产生火焰传播。硬泡聚氨酯属于热固性材料,但现场喷涂的施工方式不得不使得喷涂在墙面上的硬泡聚氨酯裸露一段时间,因此存在被外界火源攻击而着火的隐患,而硬泡聚氨酯复合板出厂时就带有聚合物砂浆增强卷材双界面,可有效避免保温板在运输、施工现场堆放及上墙施工过程中由于烟头、电焊而引发火灾,具有非常高的防火安全性,从而有效解决了目前管理部分非常头痛的外墙保温工程火灾频发的问题。

  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  满足防火高装饰性双重要求

  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是指涂层使用厚度不超过3mm的钢结构防火涂料。这种钢结构防火涂料受火时膨胀发泡形成致密的防火隔热层,该防火隔热层延缓了钢材的温升,提高了钢构件的耐火极限。施工可采用喷涂、刷涂或滚涂,一般使用在耐火极限要求在2h以内的建筑钢结构上。因为这种涂料其涂层很薄,所以外观装饰性较好,在满足防火要求的同时,又能满足人们对装饰性的要求,特别是对于裸露的钢结构。此外这种涂料施工方便,是目前备受青睐的钢结构防火涂料。这类涂料国内品种有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研究出的溶剂型和水溶型超薄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

  公安部消防科研所研制出的“SCB”(溶剂型 ) 和““SCA”(水性)超薄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分别为 2. 69 mm 和 1 . 6 mm , 耐火极限分别为147 min和63 min;“LF”(溶剂型)和“L6(溶剂型)超薄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分别为2 mm和3 mm,耐火极限分别为94 min和90 min;德国 Herberts 公司的“Watet Base”38320 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水性),涂层厚度为2 . 63 mm,耐火极限为 63min;38091 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溶剂型),涂层厚度为 2 .42 mm,耐火极限124 min;英国“ Nullifire ”钢结构防火涂料 (溶剂型) ,涂层厚度为 2.24 mm,耐火时间为 106 min;江苏兰陵公司的“ SF ” (溶剂型)和“ ECB ” (水性)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为 2 .07 mm 和 1 . 6 mm,耐火极限分别为150 min和44mi。

  大理石瓷砖出现 拯救石材装饰业

  由于天然大理石的色彩丰厚,犹如浑然天成,将凝重、豪华、大气等特点融为一体,给人一种天然的生动活泼感。而它独有的天然特点,使其移居石材行业龙头的位置。长期以来,在选择装饰材料上,形成了这样的一种格式:但凡高级的场所就一定会用天然的大理石来对其进行装修,而那些中低档的场所则挑选瓷砖来对其进行装饰。

  但天然大理石从打理上来说,比较不容易打理,大理石天然的特性,又让其存在着小小的瑕疵,色差上也会出现不均匀的状况,于是更多的生产商们开发了一种名为大理石瓷砖,这种瓷砖的装饰效果并不亚于大理石本身的天然性,其逼真的装饰效果与瓷砖本身所带的优越性相结合,给整个家居装饰行业带来了新的发现、新的选择。自2009年面市以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喜爱,更成为众多设计师的新宠,大理石瓷砖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种商业地产、市政工程和国际顶级酒店等各类项目,大理石瓷砖风潮越演越烈。

  之前我国生产的石板材一般是12mm~20mm的各类天然石材,而陶瓷的厚度一般为6mm~12mm,相同面积的天然石材和陶瓷板材相比,重量超过2~3倍,这样就影响了石材在高层楼房中装饰的承重问题,这也是天然石材为什么长期不能进入高层楼房进行装饰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由于天然石材的价格和陶瓷相比,高出许多;而对于在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来说,居民住宅装饰的大众化的消费水平并不高。制作薄板石材,单位资源消耗下能生产更多的石材板材,相对于目前国内的加工水平,成本能降低不少,从而进入普通的家庭装饰市场。而且现今的世界建筑装饰业向豪华化、高档化发展,天然石材饰品的市场应用也将越来越重要、越广泛。据专家介绍,应从石材本身的缺陷出发:将天然石材板材的厚度减薄,减轻单位面积的重量,降低单位价格,适应广大民众的消费水准和扩大石材的应用范围,就成为石材业发展情况的重要因素。而石材的薄型化、超薄型化正是解决了这两个重要的问题,这使得石材装饰材料将迎来一个更加明媚的春天。

  木纹砖以“砖”代“木”  耐磨环保花纹多样

  仿木纹砖,主要以瓷砖作为主打的原料材质,加以特殊工艺,打造出惟妙惟肖的木地板质感与纹理的瓷砖。它不仅有着易于打理易于保养的特点,还能实现多种花纹、造型以及色泽的特点,能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种类型也较多,因此,无论家中想要选择以何种类型的风格来搭配地面,都能够在仿木纹砖里选到合适的样品。

  但木纹砖其实就是瓷砖,具有导热性好、防潮抗蛀、易打理等特点。虽然木纹瓷砖的价格相对普通地面瓷砖偏高,但与动辄数百元一平方米的实木地板相比,木纹瓷砖还是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因此,木纹砖比较适合追求生活品质、工作忙时间少、资金实力不够充裕的年轻人购买。

  有业界人士表示,无论是实木地板,还是木纹砖,都不具备完全替代对方的能力,只能说是相互补充了市场的需求。“在我接触的客户中,对于这两种材料的选择,更多的是兼而有之。消费者往往会因价格、铺设位置等实际需求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材料。”名匠装饰佛山公司设计总监陈克表示,有些人在客厅选木纹砖,客厅踩踏多,需要比较容易打理的产品,但房间仍然用木地板,讲究舒适。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