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整体不存在泡沫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温州房价下跌无人接盘。温州曾经是中国楼市的投资风向标,房价一度接近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银行界人士称,随着年末到来,信贷还款日期接近、企业年底结账、资金严重短缺等因素,会继续给温州二手房价下跌带来压力。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中国楼市整体不存在泡沫

  温州房价下跌无人接盘。有专家认为: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正在破裂。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温州鹿城区法院将司法拍卖搬上了淘宝网,做起“掌柜”,专拍卖断供的房产和名车。这主要是由于温州房价长时间下跌导致楼市出现大面积断供现象。在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9月份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普涨的情况下,温州却连续25个月单边下滑,成为唯一下跌的“孤城”。

  鹿城区法院在拍卖中还提醒,标的物转让登记手续由买家自行办理,可能存在的物业费、水、电等欠费均由买家承担。而且不仅温州鹿城区人民法院在淘宝进行司法拍卖,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温州辖区内其他区县的法院也在网上进行司法拍卖。

  温州曾经是中国楼市的投资风向标,房价一度接近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最疯狂的时候,温州民间借贷70%至80%的资金都进入房地产。但是现在楼市的温度已经在冰点以下。

  有温州当地开发商说,司法拍卖房给刚需购房者增加了一个新的购房途径,对开发商来说,即使会遇到问题,也有司法途径给自己维权。但是很多业内人士称,在销售放缓,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楼盘烂尾必将在一定范围内发生,那些财务状况不太健康的企业尤其容易倒下。

  银行界人士称,随着年末到来,信贷还款日期接近、企业年底结账、资金严重短缺等因素,会继续给温州二手房价下跌带来压力。

  温州的房价就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就看谁接最后一棒。我们希望温州楼市现象可以成为前车之鉴,这样的游戏不要再次出现在其它的城市。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发表评论。

  无论是早年被热炒的温州炒房团,还是现在热门的“温州楼市崩盘和断贷”报道,好像是全国都在盯着温州看,与房地产市场联系在一起似乎已经成为了温州的标签。从目前温州法院上网拍卖房产和名车看,昨天(29日)有20起房产同时拍卖,即将拍卖的有39起,温州鹿城区法院已经结束的拍卖157起,72起因“零出价”而流拍。说明尽管折价但接盘的人还意愿不强。温州楼市泡沫破灭会成为房价高启的一二线城市的前车之鉴吗?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要破灭的说法是正确的吗?

  杨红旭:目前全国楼市整体基本上没泡沫,或者说基本上没有明显泡沫,不能说一、二线城市整体泡沫破裂,也不能说三、四线城市整体泡沫破裂,因为全国并没有大的泡沫。而温州和鄂尔多斯这两个城市是比较典型的极少数现象,这两个城市之所以泡沫起来,然后破灭,是因为它们前几年房价飙升得特别高,而且投资、投机需求特别旺盛。而全国大部分的一线、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都不具备这两个条件。

  再比如说,温州鄂尔多斯是属于三线城市,这两个城市的泡沫破灭并不代表着中国还有那么多三线城市会和温州一样,比如贵阳这种城市,本身房价就5000出头,它可能供应量大了一点,但是需求也比较稳健,所以供大于求,房价没有大涨过,没有出现过投资投机需求的比重超过50%这样的非理性现象,不能说它会类似像鄂尔多斯、温州一样出现房价大幅下滑。这两种争论都是言过其词,有点夸大化,有点悲观了。

  房地产如何改革成为本次三中全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就涉及房地产和土地制度改革,提出包括房产税从试点到全面实施等,被外界认为是对此前房地产市场顽疾的一种大刀阔斧的改革。

  杨红旭:三中全会“383”方案提前曝光,但是这个研究稿或者建议稿中央到时候能采纳多少,现在尚不得而知。我认为采纳的肯定不是大部分,而是小部分。土地改革肯定会有,但土地改革的重点是在农村基础建设用地入市,这和城市的土地是并轨,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时候已经提出并轨了,但到目前还没有并轨,说明改革的阻力非常大,即便再次重申,未来五年也不会实现。它是渐进性的,需要试点。

  房产税我们都喊了很长时间了,文件也一直在说、在推进,这个推进确实是值得推进的,是必须推进的,但是这个也是需要过程,第二批试点城市到现在还没有推出来,在未来半年左右可能会推出来,可能还有第三批,那由试点走向全国,全面推开,这个也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现在还是一些原则性、框架性的东西,那么说改革需要一步一步来。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中国楼市整体不存在泡沫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