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石集团刘志祥:天然石材的应用艺术

10月18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浪地产网承办的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为主题的大型系列采购合作活动落地深圳。会上多家房企现场发布了采购计划,同时科顺、泰诺风、联塑等品牌企业,就如何选用绿色建材促进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做好精装房的设计和选材等问题,为开发商提供了全面且务实的解决方案。以下是万里石集团董事长助理刘志祥的演讲实录。

  10月18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浪地产(微博)网承办的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为主题的大型系列采购合作活动落地深圳。会上多家房企现场发布了采购计划,同时科顺、泰诺风、联塑等品牌企业,就如何选用绿色建材促进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做好精装房的设计和选材等问题,为开发商提供了全面且务实的解决方案。以下是万里石集团董事长助理刘志祥的演讲实录。

  刘志祥:尊敬的协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有幸应邀出席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区域采购会,感到十分高兴。作为201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石材类首选供应商企业,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跟开发商的交流与合作,非常重视如何与开发商一起为用户、为社会创造精品、创造价值。所以,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健康、低碳、美丽、增值、关于天然石材的应用艺术”。

  第一点,石材是最经久耐用的建材。石材和木材作为最传统的建材,自古以来就因其天然性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天然石材是大自然的产物,它的物理化学性能与我们人体是高度协调的。我们人类的祖先最早就居住在天然的石洞之中。直到今天,如果我们居住在石屋和木屋中间就会感觉特别的自然与祥和。如果让我们居住在玻璃屋和水泥屋中间就会感到不安,这就是差别。此外,石材经过独具匠心的处理带给人美好的效果,由于石材特别的物理化学性质使得其材质鲜艳,因而被广泛和更持久地应用于建筑装饰的领域,从外装到内装,从远古到未来。

  第二点,石材是最节能环保的建材之一。节能与环保是当前的热点,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石材工业是建材工业中最节能的一个产业。石材从开采到加工,综合能耗非常之低。全国每万元单位的GDP的能耗为1.16吨标准煤。各位,为什么我们要推广石材?这是国策,也是节能的需要,希望各位能真正理解使用石材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因为石材的导热系数很低,作为外装材料是非常好的。我们董事长作为成都地质学院研究放射性的学生,所以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根据大量检测数据表明天然石材的放射性平均比陶瓷和玻璃建材要低,正常情况下根本不存在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污染,这是结论,也是事实。同时,我可以告诉大家自2009年1月1日起,国家检验检疫总局已正式取消对大理石检验的目录。这就表明了一个态度,没有放射性,要标准干什么?所以这是形成了误导,因此要取消。

  第三点,石材是有生命的,因而也是最具增值潜力的建材。天然岩石是地球原生物质,地球是有生命的,岩石是地球生命的产物。石材是有生命也是有灵性的,这里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我们生命的发源依附于它,靠它释放的能力产生细胞和生命。第二,岩石的形成至少几千万年,多则亿年的演变过程。可以说石材的生命基本是以百万年计,石材纹理始于地球的沧海桑田,也是细胞的机构,万物的起源,凝聚自然之美,超越时空,不同时代、不同场景、不同文化的背景的人都有不同的奇妙的想象,建筑装饰可以让石材充满生命的奇迹,建筑物在设计者脑海中任意变化,将不同的创意赋予灵感,创造出建筑生命的奇迹。而这一辉煌的奇迹之中,却少不了石材的支持与帮助,没有石材的辅助与支持建筑物就少了生命的奇迹,缺少了灵性的质感。石材是自然界中的瑰宝,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文明的发展和机械化的进程石材被广泛的应用于建筑物的装饰物当中,如内装,地面、墙面、电梯地板和外装等等。我们常跟客户说从建筑物使用的那一天开始,除了石材以外其他的大部分建筑材料都在折价,唯有石材在保值之增值,从巴黎到米兰、圣彼得堡,建筑的艺术被石材所传承。

  现在世界主流市场在过去二十年来每年建筑石材的需求均以两位数的稳定增长。同时,石材也是所有的建筑材料当中进口最大宗的商品。改革开放,我国的大理石、花岗岩的产量产生了几千到一万多倍的增长。从2000年开始,中国石材全面超越西班牙和意大利,成为世界石材第一大国。对于我们厦门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厦门口岸占了中国石材进出口大约的2/3,以厦门为主的闽南地区已经成为世界石材的主要的基地,我们欢迎你们到厦门去采购全球最新的石材产品。

  第四点,如何正确的使用石材。合适的就是最好的,石材项目成败主要有四个环节。从设计、选材、加工、安装,这四个环节当中选材最为关键。在过去的十几年大约有数千位世界各地的采购老总和设计师来访问我们万里石,并选购了万里石的产品。在与他们的沟通过程当中也是我们的学习过程,我们给客户提供了专业的石材知识,他们也给我们万里石团队带来了管理和过程管理的理念化与艺术感知。

  今天我根据自身的体验向各位采购的老总提几点建议。第一,在材料的使用上要大胆创新,追求品种的多样化。要尽量防止同质化,比如近几年非常流行莎娜米黄,结果把这种伊朗的普通大理石炒成了天价,走到哪里都有莎娜,有好有坏,造成了一个价格的疲劳。还有防止大众化,特别是一些宫廷项目看到动辄就是1米×1米以上的,这对家装会造成很大的成本和浪费,而且也是不环保和不经济的。我们在国际上看到大规格的也有600×600、400×400,值得我们借鉴。未来的装修中标准化也是一个大的趋势。第三点,注重品牌的推广,越是有实力的开发商越注重于品牌的选择与推广。石材的正确使用是保证效果,可以说我们跟很多地产的采购老总交流,他们在把关中最难把关的也是石材,因为它是天然的东西。所以除了对价格的比较之后还要注重品牌的选择,一定要把自己的项目跟品质放在第一位。我们万里石在过去的十几年给广大的设计师和客户看到的就是对于质量为基础,到选择安装到售后一条龙服务。我们的品牌理念就是要让建筑增值,要为建筑师争光,要为用户创造高贵、典雅、健康的新生活。

  万里石创办16年多来,参与了国内成千上万的项目建设。比如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京沪高铁红桥站,南京南站,广州白云会议中心,厦门凯宾斯基酒店,以及中海地产等等。在国外,有非盟会议中心,阿尔及利亚喜来登酒店等等。

  万里石真诚希望与各位紧密合作,共创更多低碳环保建筑,为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延伸阅读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