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促进产业链协作 实现开发商与供应商双赢

10月18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浪地产网承办的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为主题的大型系列采购合作活动落地深圳。会上多家房企现场发布了采购计划,同时科顺、泰诺风、联塑等品牌企业,就如何选用绿色建材促进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做好精装房的设计和选材等问题,为开发商提供了全面且务实的解决方案。以下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张力威的演讲实录。

  10月18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浪地产(微博)网承办的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为主题的大型系列采购合作活动落地深圳。会上多家房企现场发布了采购计划,同时科顺、泰诺风、联塑等品牌企业,就如何选用绿色建材促进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做好精装房的设计和选材等问题,为开发商提供了全面且务实的解决方案。以下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张力威的演讲实录。

  张力威: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2013中国房地产系列采购大会第四站今天在深圳召开,我代表中国房地产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对参会的百余家采购平台房企及供应商企业表示欢迎。

  深圳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发源地,中国房地产史上的第一次拍地,第一家房地产公司,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都出现在深圳。而从深圳辐射到华南地区的万科、恒达、金地、招商等房地产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的房地产企业典范,深圳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头兵,按照我们的会议主题:智慧安居、绿色中国、百强对接、共筑精品的会议主题,针对房地产全产业链的整合与创新,我们有更多的话题可以探讨。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并酝酿着改革的动力。党的十八大把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也面临着转型的挑战。

  回顾2012年,以房地产市场调控抑房价一直是中央决策层的重要方向。今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确保防止房价反弹,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相对宽松,主张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

  新政的推行给房地产开发带来了利好。首先,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动力依然强劲,但从各种经济改革的决策来看系统的解决经济增长中房地产泡沫的隐患是必然的政策趋向。而近期掀起的地方债热潮,最终还是要实现地方政府的财权、事权的匹配,彻底走出房地产泡沫的阴影,才有望回归房地产行业的本来面目,走向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住房价格泡沫是政府出手调控的依据和指向,围绕着这两个目标的税收改革,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等都将适时出台,这些将为建立房地产长效发展机制做铺垫,并提供利好的因素。谁能抓住机遇捕捉到市场,谁就能赢得空间。

  全行业的转型带动着产业链的转型,房地产全行业应抱团发展。因此,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顺应形势创建了公平透明、竞争有序、交易规范、手段先进、操作便捷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资源对接、协作、交流、交易,以实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供应商的高效的合作。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由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以新浪地产网为互联网的媒介主业载体。自设立以来得到了诸多开发企业和供应企业的关注,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总数已达6000多家,累计发布采购需求55条。今天到场的恒达集团,就把采购平台作为2013年战略采购供方的唯一互联网渠道,40余家企业目前新增入围。通过线上信息的发布,线下精准的对接,采购平台取得了快速地发展。今年在全国重点城市召开的几场采购会,不少企业反馈获得了资源对接的机会。

  下面我把采购平台目前已经完成的几项工作给大家通报一下。

  一是采购平台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精英管理团队,以高效务实的团队精神赢得了好评,使采购平台的影响力不断地深化,为实现把采购平台建设成为集资源系统、技术系统、信息系统为一体的全方位信息发布平台,产业链协作交流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低碳、环保、绿色产品的推广平台奠定了基础。

  二是平台完成了优选部品库的技术开发工作,目前可以实现供应商网上申报,中国标准院评审入库等环节,优选库可以确保开发企业精准地对接优秀的供应商。

  三是组建了重庆、黑龙江等房地产采购中心,通过他们把开发商组织起来,再实现“以量换价”降低成本,同时整合区域需求,使采购平台在重点区域工作能够实现规模化。

  四是与500强测评展开联动,开展500强企业首选供应商品牌的评选,通过评选活动,使一些部品供应商脱颖而出,企业的品牌效益明显提升。

  五是开展地板、瓷砖等产品的团购,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易,实现了开发商与供应商的双赢。

  六是积极聘请产业开发顾问与联络员,为平台在地方开展工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七是组织行业沙龙进行技术交流,采购平台旨在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和专家提供一个交流、研讨的综合互动平台,促进产业链的交流和合作。

  八是组织了开发企业对部品供应企业生产全过程的考察,通过考察座谈,增加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促成一些开发企业与部品供应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采购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我对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部品供应企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对采购平台的大力支持。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将注重改善民生,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同时,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动力、投资消费需求依然存在,尤其是刚性需求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大量的存在,这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拥有很大的机会和空间。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供应企业参加本次会议,希望每一个采购平台的会员能够通过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受益自身,最终推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