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凭什么上涨?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3/10/10 14:41:03 新浪地产
日光盘现象,反映出新盘(适销对路的)供应严重不足,也说明购房需求这锅水已经烧开。其二,作为“准资产品”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大势很重要,一旦形成一种“势”,如果没有破坏、打断“势”的外力出现,则会一直沿续下去。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房价凭什么上涨?

  国庆假期已过。对部分人而言,假期成了“看房游”、“购房游”,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日光盘”层出不穷,南京还出现了“夜光盘”。不知何时,楼市步入“购房靠抢”的“非常时期”。

  日光盘现象,反映出新盘(适销对路的)供应严重不足,也说明购房需求这锅水已经烧开。很多人认为:一线城市人多地少,需求旺盛,所以日光盘盛行。但仔细一想,当前一线城市中二手房交易量已超过一手房,如果想要购房,并非一定要购新盘,二手房供应量远远大于新房供应。

  那么,又该如何理解购房者的抢房行为与恐慌心态?大概可以归结为三点。其一,宏观经济与政策面基本平稳,为房价上涨创造条件。总体看,当前经济处于由高增长向中增长过渡阶段,GDP增幅“七上八下”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经济增幅为7.6%,正如习主席所言,没有什么意外发生。宏观经济政策也并无大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依然沿续去年的基调,今年来存准率和利率一直不动。房地产政策亦无风无浪,三中全会之前,中央层面难有大动作,最多是督战房价过高城市严格落实既有政策。

  其二,作为“准资产品”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大势很重要,一旦形成一种“势”,如果没有破坏、打断“势”的外力出现,则会一直沿续下去。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上行,今年已形成“涨势”。虽然2月下旬出了国五条及细则,但后来没被地方政府从严落实,也就没有成为破势的有效外力。所以,今年“金九银十”的成色明显好于去年。

  其三,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但预期成分在加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价格主要由供应关系决定。去年以来,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与自住产品市场的供不应求有很大关系。但是,近几个月,预期正在主导少数城市的房价大涨。普通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程度,大于资产品价格。而预期对价格的影响,在资产品市场中更加明显一些。作为“准资产品”的商品房,也受预期影响。

  影响预期的因素很多,比如国五条被架空、日光盘频现、地王很热闹等。就近期而言,土地市场的火爆,明显增加了人们看涨房价的预期。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9月份,全国1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环比8月大增79%,同比去年9月增长暴增199%。这一数据的幕后,是鱼贯而出的高价地。比如,北京某地块成为全国历史上的单价新地王,上海某地块成为全国历史上总价第二高。南京、杭州、苏州等二线城市亦现地王潮。地王一出,周边房价立涨。再经媒体报道炒作,加强了人们看涨房价的预期。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房价凭什么上涨?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