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界领军人物金志刚:旧改难点在于利益平衡

  人物背景:1976年出生的金志刚,在地产界属于少壮派领军人物,金志刚伴随佳兆业从一个深圳性的地区公司,成长为一家全国化的地产集团公司。2012年2月8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一项新的人事安排。公告显示,金志刚获委任为佳兆业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据了解,佳兆业在业界被称为“旧改专家”,也是全国拥有最多旧城改造项目的企业,总占地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即将面世的项目中,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深圳佳兆业广场、珠海佳兆业·水岸华都等均属于旧城改造项目。“在十三年中,佳兆业成功打造众多经典案例,也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因此,面对新的旧城改造项目,能够做出更为合理、判断和规划。”金志刚曾表示。

 旧城改造需平衡各方利益

  谈及旧城改造,“强拆”、“钉子户”等恶性事件的新闻不绝入耳,由于旧城改造涉及利益方范围广,在政府、开发商的另一面,业主或普通市民则显得弱势,双方之间的博弈与抗争愈演愈烈,这在全国各个城市都是难以避免的问题。金志刚曾表示,这些粗暴案例的根源在于没有平衡好各方的利益,没有妥善分配好利益。“我们也看到很多粗暴的案例,使得社会大众把旧城改造简单等同于拆迁,把拆迁简单贴上黑色的标签。”金志刚认为要考虑社会、经济、资源与环境效益,他现场列举出六个方面的利益,分别包括原业主、普通市民、社区、环境、历史文化和开发商。首要的就是要保证原业主的利益。他还介绍,在佳兆业内部不允许把业主叫“钉子户”,而是叫“困难户”。

  对于城市规划者来说,旧城改造比建造新城的难度更大,是一项专业性、综合性、系统性、复杂性工程,涉及领域多,法律性强,从规划、拆迁到建设都会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与问题。

  旧城改造是城市市场化的自我调节方式,对不适应城市规划的区域做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解决影响和阻碍城市化进程的各方面问题。在2012年举行的“中国旧城改造高峰论坛”上,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兼集团总裁金志刚说:“城市发展过于迅速,规划无法一步到位”,他表示,旧改与城市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并认为旧改最大的难点在于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新华房产调查 记者 余夏敏)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