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高房价不代表房地产有泡沫

  飞鹰  知名博主,资深房地产评论人

  认清什么是房地产,才能保证房地产业均衡发展、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房地产业也有发展结构问题,有资源配置问题。住宅只是房地产的一部分,商品住宅又是住宅开发的一部分。面对商品住宅的高房价没必要大惊小怪,商品住宅市场即使被稳定在一定范围内,但由于住宅开发空间依然巨大,房地产发展空间更巨大。

  许多是是非非源于对商品住房的认识有偏差,站在一个小小的圈子里,把住宅开发与商品房开发混淆起来,把住宅开发与商品住宅开发等同起来。其实商品房包括商品住宅和非商品住宅,住宅开发又包括保障性住房开发与普通商品房还有高档别墅开发。

  从宏观角度看,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市场又专指城镇国有土地上的开发行为,广博的国土并不代表用房地产市场的办法来开发,开发商所开发的房地产不过是局部而已,开发商所开发的住宅开发更是星星之火而已。

  从市场角度看,人们往往将房地产调控与抑制住房需求、打压住房的开发商划等号。其实调控的核心是调,表象是控商品房的房价。

  房地产是土地、建筑与城市、产业交融互动基础平台。房地产是承载、培育和促进城市和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住宅商品房不是住宅业的全部,住宅业也不是房地产业全部。也可以说房价只是商品住宅的价格表现,不是住宅或非住宅房价的整体描述,更不是房地产价格。小小的商品住宅无论开发规模、发展速度都不足以成为判断房地产走势全部理由,这不过是用一定资本做一点国家重点要做的事而已。

  房地产业对城镇化一定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城镇化给房地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不容回避。至于用什么方式、什么手段、重点投入在什么区域、怎么发展房地产业,与人们诟病住宅开发商、抨击“房地产泡沫”绝不是一回事。

  有个成语叫“谈虎色变”,舆论如果把什么经济现象都与住宅商品房类房地产挂钩,这是不对称或不充分的推理。一提商品房价格就联想将要发生房地产泡沫、危机、就想到房地产调控??这种认识偏差误导社会、误导购房人,迷糊了许多决策人,挑起了许多人的神经,这种现象源于房地产被误读误解误传。

  商品房市场只是房地产的一部分,商品住宅又是商品房市场一小部分。如果认识房地产在城镇化的巨大作用,切忌只联想住宅商品房市场的开发、切忌只推理住宅商品的高房价的负面影响。住宅商品房市场、住宅商品的高房价只是房地产的表象之一。

  秀在金秋京城全民选房季之快乐学院派

  【点击报名】10月19日京秦唐三地联动北京大型看房团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