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峰:金秋时节或将启动二次土改

  半个多世纪前的第一次土地改革,以“打土豪、分田地”的激烈方式进行,在屠杀了200万所谓的“地主”之后,中国农村的自然经济被彻底破坏。这为10年后的人民公社和大跃进埋下了祸根。

  本届政府履新后,罕见的改变了过去10年对房地产调控的深度眷恋,以近乎中性的词汇描述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这是政策的转向,还是另有伏笔?根据多方面的信息判断,中国将在2013年下半年,经历第二次土地改革。允许土地的有限私有化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偿流转出让,将是本次土改的核心内容。

  一线城市的房价正在失控,如不有效增加供给和平抑地价,北上广深将迅速失去竞争优势,沦为高房价的牺牲品。因此,位于城市周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其非法开发小产权房,不如纳入政府土地收储范围,既可解城市用地的燃眉之急,又可使农民获得同地同权的合法收益,此举一出,一线城市的地价当可应声而落,房价则可实现稳中有降。

  房屋信息联网和房产税扩容,目前来看并不是本届政府的当务之急。一是既得利益集团阻力巨大,一旦启动房产信息核查将引发大量官员外逃,二是房产税试点尚未解决征管成本过高和法律困境问题,一定要等地权改革完成之后一切才能顺理成章。因此,与杯水车薪的房产税相比,征收城市住宅空置税更具可操作性,也对囤房不租的腐败分子是一个震慑,还可释出可租赁房屋平抑市场价格,是一石三鸟的方案。而新型城镇化的实现,必须以区域平衡发展作为前提,一线城市的过度膨胀,不利于中小型城市的发展,政府也有意通过人口管控来实现区域发展的再平衡,因此税收的杠杆和再分配功能必须得到强化,从这个意义来说,空置税也远比房产税更能起到杠杆的作用,避免更多“鬼城”的出现,以优化城市群之间的资源配置。

  与二次土地改革相配套,公民社会建设、民主法治进程也被寄予厚望。在自媒体时代和公众舆论网络化的今天,不如脚踏实地从保护基本的公民权利做起。

  第二次土地改革的最终结果,将深刻影响中国的未来。最终,中国毫无疑问将统一于一个民主的政体,尽管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为了我们的孩子,仍应对国家的未来抱有期许。

  但愿金秋时节,改革再传佳音。

  秀在金秋京城全民选房季之快乐学院派

  【点击报名】10月19日京秦唐三地联动北京大型看房团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