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黎源:旅游度假地产贵在稀缺资源独占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安家作者:赵琨 张晓兰2013/9/18 12:52:44 新浪地产

  杜黎源 立顺源(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安家_记者 赵琨 张晓兰

  《安家》:听说您投资了一个400亿元的葡萄岛旅游综合项目,业界都很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项目?为何会考虑做这么一个项目?

  杜黎源:2006年,我出国去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旅游。当地接待我的一个朋友用自己的游艇带我在黄金海岸边上观摩了当地上流社会人的生活。回国后我也琢磨着买个游艇。买游艇不是问题,但问题在于,离北京较近的地方,并没有停泊的地方。我有这个需求,其他人也有这个需求,市场的空白意味着商机。我是新疆人,向往大海,我大学本科读的又是水利系水工专业,因此对水上工程有概念,加上曾经做过房地产开发,了解房地产的价值与市场,因此,一旦有时间有兴趣,就想把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

  我希望能把国外的生活方式引进中国。

  《安家》: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国际上是否有先例?您当时是如何评估和论证这一想法的可行性的?

  杜黎源:有了想法后我就四处考察、学习。特意去了趟迪拜深入学习他们在填海建岛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借鉴迪拜填海工艺和理念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葡萄岛综合旅游度假项目是以大海为背景的,以游艇为主题的新型旅游开发项目。特殊之处在于不占用任何的路上耕地资源,不破坏地上的植被,而是充分利用了海洋资源,填海造地。整个项目的概念规划是围绕着游艇和帆船,再次强调了人类与大海的亲密关系。另一方面,全岛的交通系统由海上和路上交通组成,船在葡萄岛上,不仅仅是身份的象征,又是一种新的交通方式,取代了汽车。这种交通形式可以确保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响应了中央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

  目前国内项目中,理念稍微接近的就是海南凤凰岛和厦门的香山国际游艇会,但葡萄岛是功能最全理念最新的项目,还是目前全世界上最大的游艇会所,第一期就能停泊1000多个泊位,真正满足有品位人士的需求。

  《安家》:在投资建设这一项目时,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杜黎源:一开始做这个项目时,赌性比较强,因为政府让不让你做,这需要先投入才能知道。海上的项目跟一般项目不同,所有的手续都需要前置,包括前期做策划,做海域石油论证,海游环评,做完后政府认可后才好继续,要是不认可,那前期投资全是白做。此外,相类似的项目少,在国内是创新,有经验的专家也少。

  《安家》:项目为何会选在秦皇岛?当地政府对人工填海建岛持怎样的态度?

  杜黎源:通过考察发现,中国海岸线虽然有1.8万公里,但真正适合游艇停泊的很少,这是一种稀缺资源,通过考量,把项目选定在秦皇岛。因为这里空气中对人体有益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7000个以上,为国内其他城市的数十倍。加上近年来秦皇岛市提出的“旅游立市”的经济发展方向,将大力推进秦皇岛市的旅游产业的发展。由于葡萄岛项目理念深入,未来将给秦皇岛市的旅游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因此,葡萄岛的建设得到了当地政府的一致支持。葡萄岛将建设1038个泊位,是全国少有的泊位上千个的项目,将带动秦皇岛及其周边地区游艇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游艇制造、维修、服务、金融等。

  葡萄岛旅游综合项目海域使用权证、规划许可证等审批手续都已取得,目前葡萄岛(一期)紫葡萄岛已完成填海工程,计划今年开始游艇会所的建设,2014年暑期对外开放。冬天人们可以去三亚避寒,夏天人们选择来葡萄岛避暑。

  《安家》:在葡萄岛综合项目中,游艇俱乐部是否是旅游开发的重中之重?如何通过游艇,提升岛屿住宅开发项目的综合价值,确保整个岛屿拥有较高的经营回报?

  杜黎源:游艇俱乐部确实是这个项目的亮点,我们会和全球著名的游艇俱乐部进行合作,旨在为业主和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葡萄岛中的游艇会所有一些自身的特点和价值,比如为了适应海上的气候,我们的别墅外立面完全采用干挂石材,行人路面都用10公分厚的花岗岩立方体铺设,岛内会设立大量的石材、铜等耐久质地的景观小品;比如我们的游艇会所每家每户门口都有游艇泊位,每家院门口都有50米宽的水域。

  葡萄岛的建筑有其鲜明的特点,除了之前提到的所用材料之外,葡萄岛游艇会所要做到每一栋都不一样,满足高品位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安家》:葡萄岛具有建设先期巨资投入、逐步回报,地产后期建设回报的特点,资金来源如何解决?

  杜黎源:葡萄岛旅游综合项目目前的资金都是股东自有资金,还没有用任何的融资。因为葡萄岛是分期开发的,针对葡萄岛的一期游艇会所的开发我们的资金仍然是全覆盖的。如果市场接受我们的概念、设计,认同这样的生活方式,我们也将考虑融资加快开发进度。

  《安家》:您如何防范相关的风险?

  杜黎源:我们除了成本控制方面加强管理外,在开发进度上比较谨慎。因为项目最大的风险在于盖了房子卖不出去,我们将建设好第一期游艇会所,给市场一种新的体验,为项目以后的发展做好铺垫。

  秀在金秋京城全民选房季之快乐学院派

  【点击报名】10月19日京秦唐三地联动北京大型看房团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