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中考:品牌房企业绩排行榜

  2013年上半年,在“新国五条”政策的影响下,楼市表现如何?楼市“期中考”结束了,又到公布答卷时刻。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销售额排名前50位的房企,一共完成了9400余亿元的销售,创历史新高。

  品牌房企稳居宝座

  近期,国内房地产权威数据统计机构发布《201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榜单,以销售额来看,万科地产居首,绿地集团以653亿元销售额位列第二,中海地产第三;保利地产、恒大地产、万达集团、碧桂园、华润置地、世茂房地产、绿城中国跻身前十名。其中,万科地产、绿地集团、中海地产销售额分别达到830亿元、653亿元、645亿元。

  记者从数据表中注意到,2013年上半年房企销售金额前四名全部超过600亿元。第一名万科与第二名绿地相差悬殊,几乎相差180亿;而第二名的绿地与第三名的中海、第四名的保利销售额基本相当,差距不大。而TOP20排名最后的金融街和保利香港以145亿并列排名第20。

  但是从销售面积表上可以看到,万科虽然被挤到了第三名,但是其销售面积与第一名的恒大仅差17万平方米,依然保持在高位。

  无论是从销售金额还是销售面积的数据来看,TOP20中,无一不是全国性的品牌房企。这些品牌房企整体基本保持稳定。比如,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前四强,均为万科、绿地、中海、保利,只是顺序有所微调;今年销售额前十强与去年对比,名单大部分都一样,只有三家房企有出入。

  这些品牌房企近乎完美的“期中成绩”背后,站着全国难以计数的看重品牌的购房者。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市民买房认“牌子”,认为品牌房企打造的楼盘不仅在品质方面更有保障,更能带动区域和城市的发展。

  在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的背景下,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的同时,房地产企业之间的竞争亦日趋激烈。在万科、保利、中海、绿地四家企业上演第一梯队之间激烈角逐的同时,销售额在300亿以上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强化。2013年上半年,销售额在300亿以上的企业由去年同期的6家扩大至现在的9家。强者恒强,数据不断佐证市场正加速向品牌房企靠拢,这似乎也为楼市下半场的走向提供了线索。

  一线品牌房企拿地毫不手软

  受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楼市表现依然畅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2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3%),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火爆,但土地市场分化越发严重,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将会中高位盘整,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维持在20-25%。

  中海地产于7月中旬以37亿元夺得闵行区梅陇新中心A街坊商住地块,楼板价18739元/平方米,溢价率115%。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近期绿地、保利和万科相继拿地后,中海地产又竞得闵行梅陇商住地块。可以看出,一线品牌房企在良好销售业绩和积极融资的支撑下,对于地块的储备更趋于迫切,与去年谨慎拿地不同的是,针对一线城市优质地块不惜重金争夺、势在必得,使得目前土地市场频频刷新地王和溢价率记录,势必影响未来房价走势。

  根据中国某研究院提供的最新数据,2012年下半年以来,十大品牌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规模占比稳步提升,2013 年一季度达到 69.4%,二季度则进一步增加至78.7%。

  随着品牌房企对重点城市中心区优质地块的日渐青睐,其竞争也越加激烈,土地价格不断被抬高。品牌房企一方面凭借一季度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获得充裕的现金,另一方面则力争寻找合作伙伴联合购地,保障增加优质项目的同时减少拿地成本、保存资金实力,使其在拿地方面更具竞争优势,2013 年上半年在多个城市频现新的总价地王即为佐证。

  今年6月,万科、保利两家房企合作竞得商业地块的方式则是两家品牌企业分享资源、联手进军商业地产的举措,也是品牌房企联合拿地的一次典型代表。联合拿地从早先“抱团减压”逐步演变为目前的“强强联手”,既是调控之下分解风险策略,也是品牌房企之间的优势互补,成为了品牌房企灵活应对市场变化、达到资源优化整合的双赢选择。

  楼市下半场稳中有升

  2013年楼市风云变幻,3月“新国五条”颁布,4月地方版细则相继出台,效果却差强人意;5月房产税试点扩容逼近,“第三地”呼之欲出;6月“地王”频现,房价连续上涨13个月。这些信号表明,下半年的楼市走向更加没有悬念。

  从上榜企业业绩的完成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企业全年销售目标完成度已经接近六成。展望下半年,多数企业完成全年目标的难度不大,尤其是部分企业的可售货量充足,下半年超额完成目标将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企业需要做好拿地投资和风险控制的平衡。一方面,下半年将是地方政府的推地高峰,前期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房企应积极以合理的价格来选择价值突出的地块项目进行投资。另一方面,资金风险也是房企时刻需要警惕的,加快推盘节奏、加速回笼资金是极其必要的;“钱荒”风波再一次提醒企业:在持续注重用杠杆来撬动企业业绩的同时,也需要做好风险控制,以应对时刻可能到来的行业调整。

>>点击报名:9月7日京秦唐三地联动北京大型看房团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